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高校教师怎样借专业平台育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安蓉泉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27日 07:15:21

更多

培养和激发广大教师的“师德心”和“素养情”,是解决或落实好所有相关工作的前提,态度决定一切。

  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几个关键问题需要思考:立德树人怎样才能成为教育的“中心环节”辐射全局?思想政治工作怎样改革才能“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关键要解决什么问题?

  “作为中心环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程全方位育人”这三个视角,其实分析的是我国高校教育的同一个问题:高校广大教师怎样才能不仅重视“教书”,还要热心“育人”?问题在于,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学科专业,都有繁重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任务,让他们都来做“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做到吗?有几个问题需要分析。

  立德树人和思想工作,是分层次、讲细节的。目前一些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由于仅限于公共课教师和群团组织,思政课又流于宏大叙事,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力量弱、“两张皮”问题突出。高校各学科专业教师占总数80%以上,各专业课时也占到总课时的80%左右。专业教师所掌握的学科专业,是教师“教书”的立身之本,其实也具备“育人”的便利条件:财会课教师结合做账实务谈“诚信”与否的得失案例,旅游课教师现身说法讲能否“微笑待客”带来不同的带团效果。所有教师结合专业分析的敬业、守时、认真、合作,都是做工作干事业必备素养。这些,其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小落细落实”,是和思政理论相呼应的职业素养细节。

  专业教师“育人”,需要搭建平台、摸索方法。专业教师的“育人”,和思政课教师侧重理论阐释、理性分析不同,如果没有结合专业课程的具体手段,没有结合教学环节的实操平台和有效方法,让广大专业教师成为“育人”主体就还是一句空话。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经过近三年探索,在发掘专业教师内在热情和聪明才智基础上,通过企业调研、课题研究、骨干实践、观摩教学和全员培训等途径,通过把职业素养融入课堂设计、课堂互动、课堂任务、实训环节、教学考核等环节,做到广大教师凭借专业“育人”学有榜样、做有示范、教有方法,为“全程全方位育人”作出有益尝试。

  专业教师“育人”,需要组织力量,充分实践,提炼和推广方法。引导专业教师成为高校育人的主体,说说容易做做难。由于广大专业教师的“主业”在学科专业,又普遍没有经过“育人”的有意识培养和方法引导,又由于各高校教师专业课的内在结构和教学方式特点各异,让他们把立德树人、思想引导和职业素养融入专业课程,很多专业教师“道理明白,无处入手”。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党委,要像重视思政教师队伍和思政课程建设一样,重视对专业教师“育人”实践工作的研究和指导,通过组织专门力量和到教学一线调研,深入高校二级学院与不同专业的教师座谈,分析学科专业要求和教学有效环节,探索实践思想素养融入不同专业课程的方式方法。

  引导专业教师成为高校育人的主体,还有几个方法问题要注意:一是各级党委和管理部门一定要和专业教师多沟通,多向他们请教,多了解教学一线实际,循循善诱引导素养教育的融入。行政命令式的开大会、发文件,解决不了教学实践的改革问题。二是核心在于“融入”,“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是看我们增加了多少思政课的课时,而是看占80%左右专业教师的专业课时是不是融入了思想引导、素养养成的内容。三是关键在于教师,“全程全方位育人”的主体是每一位教师,培养和激发广大教师的“师德心”和“素养情”,是解决或落实好所有相关工作的前提,态度决定一切。

  【作者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标签: 习近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2/W0201702272566257595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