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学习之路:百舸扬帆竞风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文平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8日 08:00:34

更多

发挥政府的协调作用,在港口体制改革、口岸服务便利化、区域港口合作开发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深化与沿江沿海城市合作,协同建好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同志对舟山区位优势的独特见解,对舟山战略地位的重视,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新区历史方位、发展坐标和战略使命。舟山市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舟山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到海洋强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国家战略之中,充分发挥优势,坚持开发开放,大胆先行先试,全力推动国家战略在舟山群岛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探索新路、提供示范、贡献力量。

  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勇当海洋强国建设先锋

  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舟山深刻认识到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对于推动海洋强国的重要战略意义,既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壮大具有舟山特色的海洋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善于“无中生有”,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以海洋经济总量、质量的大提升来彰显舟山的国家战略地位,争当海洋强国建设排头兵。

  近年来,舟山重点发展临港装备、绿色石化、港航贸易、海洋旅游、现代渔业五大千亿产业,高起点打造临港产业、海岛休闲、绿色石化、远洋渔业四大基地。加快推动船舶企业向建造高新船舶、海工装备方向发展,规上船舶修造业总产值达到997.76亿元。加快培育航空、健康、海洋电子、海洋生物、现代服务等新兴产业,波音完工与交付中心落户舟山。精心打造舟山群岛全域景区,成功举办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并成为永久会址,2016年旅游总收入达到661.62亿元。推进绿色石化基地建设,打造体现国家战略、国际一流、绿色生态、万亿产业、混合经济、综合效应的石化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初步形成了捕捞、加工、贸易、补给全产业链。同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在海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临港工业优化布局、海洋科教人才培育引进、海洋生态环境科学保护、海洋管理服务能力整合提升等方面大胆创新,为全国海洋科学保护利用积累经验。

  探索自由贸易港区建设,勇当“一带一路”桥头堡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区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对接国际自由贸易规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制度性话语权的重大战略举措。舟山作为我国陆权和海权结合点的特殊区域,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大趋势,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为先导,拓宽对外开放领域,扩大口岸开放范围,创新口岸监管模式,全方位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探索符合舟山实际的对外开放模式。

  2016年8月,中央决定设立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明确要求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今年3月,国家批复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4月1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

  同时,积极探索油品贸易自由化,突破了油品准入资质、保税燃料油权限下放、保税燃料油供应不同税号下调兑等政策,完成7520吨全国单笔最大规模燃料油加注,2016年保税燃料油直供量已突破100万吨。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就是发展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品国际贸易,推动油品等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推动金融管理和通关监管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国际化法治环境。

  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扩大油品加工领域投资开放,扩大原油、成品油、保税燃料油现货交易,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油现货交易市场,打造国际油品交易中心。

  建设国际矿石中转基地,打造国际配矿贸易中心,形成区域性的矿石信息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经过更长时间的改革实践,打造成为开放度更高、辐射力更强、全方位对接国际通行规则的自由贸易港区。

  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勇当长江经济带建设“龙头”

  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也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大手笔,被喻为“龙头”点睛。自2014年11月国家提出“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以来,舟山边谋边干,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2016年6月,《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总体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同年12月,省政府出台《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确定未来5年路线图和时间表。

  目前,江海联运体系日益完善,现代航运物流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能力有效提升。74个江海联运重大建设项目开始启动,总投资达3600亿元。全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舶完成设计,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上线运行,成为舟山江海联运建设的两张“金名片”。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完成现货贸易额436亿元,同比增长27%。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建设大宗散货联运片区、集装箱联运片区、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三个功能片区。

  加快建设大宗散货集散港和集装箱中转港,扎实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推进水路通道建设和陆路通道建设,增强江海、海陆联运能力,着力建设国际化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培育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大宗商品储备加工基地。加快打造江海联运标准船队,推进江海联运信息平台建设,提升现代航运服务功能,建设我国江海联运现代服务总部。同时,发挥政府的协调作用,在港口体制改革、口岸服务便利化、区域港口合作开发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深化与沿江沿海城市合作,协同建好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

标签: 江海;舟山;燃料油;油品;海洋强国;服务;保税;自由贸易港区;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5/W0201705082874760668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