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学习之路|浙江发展信息经济的理想境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亭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06日 11:19:15

更多

从信息产业自身的蓬勃发展,到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全面而深度的增值应用,再加上源头性的集成电路设计和收尾性的商业开发有机融合、一气呵成,那个勇立潮头的精气神,正是当年习近平同志对我省发展信息经济的殷殷期许,也更是未来浙江发展信息经济的理想境界!

1.jpg

  在我省信息产业长足发展的基础上,2014年5月,省政府将信息经济列为我省加快发展的七大万亿产业之首(现为八大);2016年11月,浙江省获批成为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据相关统计,我省2016年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94.79,比上年提高5.44。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固定宽带普及率和移动互联网户均接入流量均居全国第一;信息通信技术继续深化应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信息化应用效率继续提升,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引领潮流。2016年全省规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1602亿元,同比增长16.3%;利润总额1701.89亿元,增长25.2%。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迅速崛起,该集团去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2000亿元,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创造了超过3000万个就业机会。

  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要求“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信息经济是以信息资源为基本要素,以信息技术为泛在手段,以信息设施为物质保障,通过提供信息产品、信息服务以及推动信息流通、消费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信息经济已成为继农耕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第三种新经济形态,信息生产力已成为放大全部生产力的“乘数型”生产力。信息经济与传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实体经济”,催生了大量的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了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浙江信息经济称雄于商业模式的应用创新,有其特定之人文传承的道理在,实在是一件好事,但我们毕竟不能仅限于此。在这方面有所获益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想明白一点,集成电路才是网络开发应用的灵魂和基础,如不做强夯实,不但会处处受制于人,一旦国外形成新的技术突破,我们在市场应用端的优势必遭重创。

  从天下第一的民营经济,到走在前列的信息经济;从阿里巴巴的平台型公司,到海康威视的雁首型企业;从信息产业自身的蓬勃发展,到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全面而深度的增值应用,再加上源头性的集成电路设计和收尾性的商业开发有机融合、一气呵成,那个勇立潮头的精气神,正是当年习近平同志对我省发展信息经济的殷殷期许,也更是未来浙江发展信息经济的理想境界!

  (作者为浙江省政府咨询委首席专家、研究员 刘亭)

标签: 信息经济;实体经济;应用;阿里巴巴;发展水平;信息产业;浙江省;发展;生产力;信息化发展指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7/W0201707063767618389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