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学习有理丨科学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胡承槐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7日 07:33:42

更多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

2e1c09a0198e83cf37a693a5f6d77c6e.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科学地理解和把握当今我国社会发展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方位,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阶段、国际社会(共产)主义运动大势及我国改革开放发展进程的把握。

  人类社会正处于商品经济全面发展的历史阶段。马克思指出,人类社会发展将经历自然经济、商品经济,并在商品经济充分发展的基础上进入自由人联合体(共产主义)社会;商品经济是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同时也是为迈入共产主义社会积累生产力物质基础、社会交往制度条件和知识、道德水平的阶段。人类社会迈入商品经济历史阶段大体上源自16世纪以来的一系列社会结构和生产方式、交换方式的变革,尤其是机器大工业的诞生和发展,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且极大地推动国际贸易、全球贸易。全球贸易则把原本在世界各地孤立发展的地区、民族和国家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世界性的分工与合作体系。尤其是二战以来,经济全球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国际分工、国际贸易与科学技术发展互为条件,极大地推动着全球性的商品经济发展。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商品经济全面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人们的生活深深地依赖全球性商品交易,没有一个地区、民族和国家可以脱离全球分工与合作体系而孤立发展,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有赖于全球商品经济体系的持续变革、深化和发展。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在思想上理论上始终坚持不断解放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有机统一,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检验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以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为指导,科学判断中国社会主义还处于初级阶段且具有长期性,科学判断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形式,且具有基础性、内生性和长期性;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构想,逐步推进改革开放。

  在经济领域通过改革开放,逐步改变单一的公有制结构,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改革单一的计划经济体制,引入市场机制,逐步收缩计划范围、减弱计划强度,逐步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开国门,开放市场,引进国外资本壮大国内经济,同时走出国门,参与和融入国际市场,逐步融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改革单一的平均主义色彩严重的分配方式,建立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体制。

  在政治法律领域,始终坚持、强化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不断畅通人民群众实现民主权利的渠道,不断创新和丰富人民群众实现民主权利的方式方法,始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始终坚持法治建设方向,不断引入现代法治基本原则,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和法律体制、机制,不断强化和完善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秩序。

  在社会文化领域,始终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构建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和睦相处、团结互助的和谐社会;始终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建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着力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文明风尚,着力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着力推进文化创新,不断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在发展方式上,始终坚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系统性原理,坚持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制度文明建设的有机统一,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统筹兼顾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相协调,统筹兼顾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相协调,走科学发展的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力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综合国力跃升到世界前列,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表明,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展了新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标签: 改革开放;商品经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方位;历史阶段;民主权利;人民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8/W0201708172672844856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