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丨化危为机,加速中国经济释放新动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章高渊    责任编辑 孙璐
2020年12月11日 15:53:39

更多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对危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不断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提出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等领域投入,加快数字经济、医疗器械等产业发展,鼓励推动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多项举措,为中国经济化危为机开出辩证之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危机中寻求生机,是中华民族永不言败、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承。早到红军长征年代,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境地,面对生死存亡的危机考验,我们党领导红军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从而也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的转变。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孤立中国,封锁的困境激发中华民族发愤图强,克服重重困难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抗美援朝战争及随后召开的日内瓦国际会议和万隆会议,极大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

  化危为机,需要着眼大势、科学应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的方式,稳步推进复工复产、打造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等,多措并举有效推动中国经济向好发展。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复苏不仅获得国内认可,更是获得国际多家媒体点赞。彭博社表示,出口繁荣是中国今年最大的经济惊喜之一;金融时报称赞中国增强在全球贸易不确定环境中的主导地位。

  面对危机,实干兴邦各地政府因时制宜,不断赋能地方经济新动力。国有企业在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中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的作用,民营企业也展现出抵御风险的硬核实力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活力韧性。多地紧抓机遇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如杭州吹响“智助企业、人才赋能”集结号,助力企业招引人才;深圳谋划出台实施“深圳惠企16条”、 稳增长“66条措施”、“千百亿稳增长行动”等多项政策。

  从危机中开拓新局,需要突破固有思维,加快新兴产业发展,进而实现弯道超车。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危中寻机,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直接影响国际经贸活动,倒逼我们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以直播带货、在线学习等为代表的线上经济表现活跃,展现出新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继续修复的动能较强,我们将在应对百年变局中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不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奇迹。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