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学习有理丨高水平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财政制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宇宁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8日 07:30:34

更多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 “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


timg.jpg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这既是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方向,也是财税体制改革的路径和方法。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要当好财税体制改革的排头兵,按照“划清边界,厘清事权,做好蛋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要求,不断改革创新,高水平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财政制度。

  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财政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

  新时代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提出了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财治税理念和要求,这些理念和要求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具体要求上是一贯的。各级财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提供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财政制度保障。

  新时代财政工作要以破解新矛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新时代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公共财政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原则,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发挥财税职能作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财税制度供给、政策供给和资金供给,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破解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新时代财政工作要以新蓝图为目标开启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并就新时代、新征程的各项目标任务作出全面而具体的部署。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无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与财税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新时代财政工作要以新蓝图为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发挥好财税在优化资源配置、提供公共服务、调节收入分配、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作用,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高水平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财政制度

  健全事权划分制度。事权划分是现代财政制度有效运转的基础,是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的逻辑起点。要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清晰界定省、市、县的财政事权。一要建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把受益范围覆盖广、外部性强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作为省级事权;把跨区域、外部性较强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作为省与市县共同事权;把地域性强的区域性公共服务作为市县事权。二要按照财政事权划分支出责任。以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改革为切入点,探索建立“市县财政事权市县筹资、省级财政事权省级筹资、省与市县共同事权共同筹资、共同分担”的新机制。

  健全财政预算制度。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一要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全面推进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建设,加快完善预算支出定额和标准体系,强化预算执行率、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的机制。二要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深入推进专项性一般转移支付改革,加大竞争性分配力度。市县政府要逐步取消由本级财力安排的部门专项,基本支出以外的要按规定编制项目预算。三要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下达和预算执行进度。各级财政库款余额要达到财政部规定的标准以内。四要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

  健全财力统筹制度。财政资金具有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集中财力办大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重要理财原则。一要统筹安排重点支出。加强重大战略、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保障,抓紧推进“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加快八大万亿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二要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推进跨部门资金统筹使用。三要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

  健全财政资金投放制度。要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一要规范PPP运作机制。推广PPP示范项目经验,探索“少花钱、多办事”的PPP机制。财政承受能力不得超过10%的红线约束,杜绝以固定回报承诺、回购安排、明股实债等方式承担过度支出责任。恪守契约精神,按合同办事,消除社会资本后顾之忧。加强PPP项目管理,避免搞“假PPP”,防止变异为融资平台。二要健全政府产业基金运作机制。推动产业基金实质性运作,确保基金用途不异化,运用市场机制,将项目筛选、进入退出等权力交给市场,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

  健全财税监督制度。财政资金用到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一要建立严密的责任体系。要切实负起持家管家责任,摸实情、报实数,管好家、理好财,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到岗到人,健全压力传导机制和组织运作机制,打造一支“财税铁军”。二要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财税大数据平台。按照省政府“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的决策部署,推进财税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让业务流、决策流、资金流、信息流相匹配、相协调,整合“四流”、铸造一流。三要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全过程、全方位财政运行机制。实施财政收支质量通报问责制度。四要加快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探索建立内控执行体系,抓住定岗定责、流程控制、关键节点,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形成闭环管理,加快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做到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痕迹、责任可追溯。

  【作者为浙江省财政厅厅长、省地税局局长】


标签: 财政工作;财政事权;新时代;浙江工作;使命;习近平;财政制度;财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82573059609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