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热点辨析丨学懂 弄通 做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云长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7日 08:07:04

更多

来自省级各个学会的专家学者就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论断、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的科学阐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u=1112068957,777846699&fm=27&gp=0.jpg

  编者按:近日,浙江省社科联和浙江日报在杭共同举办了省社科联社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来自省级各个学会的专家学者就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论断、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的科学阐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现将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是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的历史性大会,必将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进程中一座光耀千秋的里程碑。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方法论上下功夫,学在深处

  与会专家认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是必须清楚十九大的重要文献有哪些,包括十九大报告、十九大关于报告的决议、十九大关于党章修正案的决议,最新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律委员会向十九大所作的报告等,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是最核心的,它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开创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中国人民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与会专家指出,学习十九大报告要讲究方式方法,既讲究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地微观学,也需要联系实际、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宏观学,例如报告的灵魂——68个字的主题,就开宗明义地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可以说是字字珠玑。而这样的情况在十九大报告中比比皆是,因此大家认为报告凝聚了全党智慧,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同时也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宏观学,例如报告中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政治判断,以及报告中出现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于“历史性”就需要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四个历史维度来进行把握才能真正领悟其意义之深远。总之,学习报告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创新方法学、融会贯通学、知行合一学。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认识论上下功夫,谋在新处

  与会专家强调,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也称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我们学懂弄通十九大报告的科学视角,它从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这一唯物主义原理出发,把认识的发展同社会实践的历史发展结合起来,把认识过程的辩证法同客观实在过程的辩证法统一起来,也就是“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聚焦新时代。与会专家指出,“时代”这个词含义非常丰富,报告主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来判断,而并不是历史学上时代划分的概念。相对于“阶段”“时期”来说,时代更有质感,历史格局更大。其重要依据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是基于社会存在的巨大变化,社会意识才会有新的变化,而且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质的变化。有的专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还用“阶段”,现在用“时代”来替代,还考虑到了“时代”更有助于表达重大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可容纳的理论阐释空间更大,能更鲜明、准确地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达到的崭新境界。

  聚焦新矛盾。与会专家认为,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再概括、本质的再认识和理论的再发展,为我们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引。新矛盾的概括更加回归人本身,关注人本身的需求,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这个矛盾就需要继续深化改革,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以创新来满足人民群众更加广泛的需要,以创新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有专家认为,新矛盾更加关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否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上,这也反映了我们党更深刻地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质性标准,体现了我们党的时代性、先进性和创造性,也要求我们党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认识社会矛盾的演化规律和解决规律,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聚焦新思想。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围绕重大时代课题,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苦理论探索创立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报告中已经明确的,但我们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追根溯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展起来的,是从习近平同志几十年艰苦磨砺和从政实践中特别是多领域多层级领导岗位的历练中积累得来的,释放出深厚的“地气”和旺盛的活力,在我们浙江就能找到它的“根”和“源”。例如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出推进浙江“四位一体”总体布局,制定实施作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总纲的“八八战略”,强调“现代化建设不能留盲区死角,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些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当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是从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总结出来的,是“四个伟大”的伟大实践所催生出来的。

  聚焦新征程。与会专家强调,十九大全面开启了中国新时代的新征程,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深入部署的基础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其“两步走”战略安排。报告明确三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出要打好“三大攻坚战”,这是难点重点和主攻方向。到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已经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主题就转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会得到延续。专家指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目标中加入“美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时也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契合。另外,“两步走”战略已经不再提GDP翻番,也主要是因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表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实践论上下功夫,干在实处

  与会专家认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浙江省委作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决定,正是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一个省域的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作为习近平同志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专家们认为要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努力把浙江的事情办得更好,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全面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继续将改革进行到底,做深化改革的排头兵;继续抓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者;继续开放大门,做敞开怀抱的弄潮儿;继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做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全面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认真书写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浙江篇章。


标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认识论;学习;实践;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1/W020171127281275366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