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鼓励公众参与治水任重道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0月26日 22:05:24

更多

政府相关部门对污水举报处理案件一定要快速、有力,这才能让公众更信任政府,参与的热情更高。

  浙江奉化五水共治如火如荼,成绩斐然。为检验成效,10月初,当地一街道悬赏千元,让市民举报辖区内"不可游泳的河”。半个多月过去了,没有一个人前来举报。对此,街道有关部门颇为欣慰。一名干部表示"心总算安定下来了。”(钱江晚报10月26日报道)

  无人举报,恐怕不值得沾沾自喜。可能河水确实清清如许,不值得群众举报,但也有可能是群众参与治水的兴致不高。

  自五水共治以来,全省河流水质已得到普遍提升,但各地在治水长效机制上暴露的一些问题值得深思。干部群众产生松懈情绪、河长制落实不严等屡被曝光。

  以奉化为例,今年4月、8月,省委督查组两次到奉化督查五水共治,肯定成绩之余,也进行了问题反馈:4月,部分干部群众有松懈情绪,黑臭河反弹压力依然存在;8月,深入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强化河道保洁长效机制,提高公众环保参与意识。值得注意的是,督查组两次都提到了群众情绪松懈、环保参与意识不高的问题。

  五水共治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决定了不仅需要攻坚时的爆发力,也需要维护治水成效时全社会的细心、耐心。近年来,浙江五水共治投入巨大,成绩喜人,一条又一条昔日黑臭河变成了如今的清清如许。然而,从对重新清澈河水的保护、保洁,到对曾经导致污染的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再到全社会治水、护水的氛围,深化五水共治长效机制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个别干部治水不自觉,一些企业转型不自觉,部分群众环保不自觉,在全省一些地方或多或少仍然存在。特别是三个"不自觉”现象,值得反思和警惕。

  治水需要深化机制,更需要公众积极参与。至于公众参与热情不高的原因,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从政府角度看,政府鼓励公众参与的措施是否方便细致、互动是否及时、深入,都会影响到公众的参与。例如,政府在鼓励公众参与公共事务时,有没有充分考虑到公众的实际情况,参与方式上是否接地气,参与时间上是否充足,这些方面都有可能做得更好。

  就奉化该街道来说,半个多月就得出结论也不严谨,公众从接受信息到反馈要一定时间。再说,保护已经变清的河流是个动态过程,今天无人举报,不代表接下来无人举报。所以,奉化该街道不妨让悬赏令久等一会。不过,最关键在于政府相关部门对举报处理案件一定要快速、有力,这才能让公众更信任政府,参与的热情更高。

  从另一个角度讲,公众当下对公共环境事件良性参与的习惯、能力仍需要鼓励和锻炼。这既需要公众自身加强科学素养和事实判断,也需要全社会加强环保教育。政府鼓励公众真正参与治水仍任重道远。

  如何激发公众治水参与热情,借公众的监督深化五水共治长效机制,正是对该街道和全省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重要考验。

标签: 五水共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510/W0201510267350300025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