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挥别“半夜鸡叫”式调控

——探索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之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蒋卫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2月19日 08:10:55

更多

今后“半夜鸡叫”式的调控方式将会减少乃至消除,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6年11月全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表明,重点城市住宅成交量继续呈现环比下行态势,部分城市降幅扩大;房企推盘规模也有所减少,新推项目定价继续低于预期水平。该机构预计,年末市场交易规模有望继续回落,房价走势将进一步趋稳。而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三线城市较为稳定。

  国内一些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从行情热得烫手,到半路降温、重回趋稳态势,与这些地方因应市场之变,重拳出击调控是密不可分的。

  从年初开始,国内楼市在首付、按揭利率等方面的利好政策影响下逐步回暖,京沪深三大城市率先领涨,深圳一马当先,新房均价迈上每平方米5万元。面对房价过快上涨,京沪深分别开启年内首轮调控。一线城市限购从严,其他城市房价开始趋升,人称“房价四小龙”的南京、厦门、合肥、苏州等轮番引领楼市上涨,环比涨幅超过5%。至8月,全国房价呈同比普涨态势,纳入国家统计局统计范畴的70个城市中,上涨数量超过八成。一线城市涨幅连续三个月收窄后也开始扩大,热点二线城市取代一线城市引领房价上涨。随后,热点二线城市出台今年第二轮调控措施……

  房价非理性上涨来势汹汹,各地连续调控政策也是越来越严。以杭州为例,从最初的“温和”上涨逐级递增,直至“暂停市区购房入户政策”。国内更有多个城市前所未有地选择在半夜出台调控措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态势。

  客观地说,各地调控措施虽不尽相同,但调控的目的都不是为了打压房地产,而是着眼于抑制投机和恐慌性购买,纾解市场情绪,降低房地产市场的杠杆率。

  从现在房价走势总体上进一步趋稳的情况看,这些调控政策和措施,有利于国内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完全必要的。但如果从政策制定角度看,一些地方“半夜鸡叫”式的调控,显然属于被动的“应急反应”,难免给人仓促草率的感觉。如在一些地方,人们赶在调控政策出台前连夜签约,人为拉升了市场成交量,不利于形成健康的市场预期。

  事实上,近年来类似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已有过多次反复,实践在呼唤新的治理思路。

  尽管房地产行业存在“内火”,国内经济结构也面临转型升级,但不应否认,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在当前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据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商品房销售额102503亿元,增长37.5%。也就是说,不用等到12月数据出炉,中国楼市的年销售额已经首次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按照实时汇率,这一数字已超过了韩国、俄罗斯等经济大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房地产今年对GDP的贡献率接近10%,一位著名经济评论员对此表示,房地产继续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已成定局。

  正因为房地产业的影响如此之大,才迫切需要有更长远的规划。事实上,近年来,人们不止一次听说过“长效机制”一词。

  2014年3月,中央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第一次对房地产长效机制作了系统性阐述:调整完善住房、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政策,共同构建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而2015年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对当年二季度经济稳增长提出的一系列政策建议中,把“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重要内容。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种种迹象表明,如此“长效机制”已被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此,人们有理由期待,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调控手段趋于成熟,今后“半夜鸡叫”式的调控方式将会减少乃至消除,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标签: 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房价;房地产;二线城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193326571290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