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免费修路反遭罚:莫让好事变成了闹心事

来源:通讯员来稿
作者:李英锋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25日 07:43:26

更多

不应该平时对民众的需求不关心、不过问,到了民众自己干的时候,便站出来挑刺、说不

  陕西西安农民查丁想不明白:“做好事为啥就这么难?”12月23日下午,他站在西安市未央区西查村的一条村道上烦躁不已。朋友开玩笑道:“修桥补路瞎眼。”查丁脚下踩着的这条村道,原本是一条土路,“这条路通往34户村民家,一下雨人都进不来。”靠做工程有了一定积蓄的查丁,便自掏腰包24万元,将这条路用水泥硬化。不料,却被西安市国土局及城管部门责令拆除。(12月24日澎湃新闻)
  同一个位置,同一条路,当它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破烂土路时,各方相安无事,没人说路有问题,而当好心人自掏腰包将土路升级为水泥路、给附近的百姓带来方便时,国土、城管等部门竟然给路戴上了“违建”的帽子,竟然责令修路人恢复原貌,竟然让好事变成了坏事、闹心事,这样的监管风格实在是太诡异,匪夷所思。
  难道只有水泥路占地,烂土路就不占地?实际上,那条路是一条老路,早就存在,且路的周边有几十户人家,他们对这条路有通行刚需,路有存在的必要性。即便不修路,还是土路的状态,道路占地已经既成事实,而把土路修成水泥路后,只是路的质量提升了,占地并没有增加,有关部门不管土路,只管水泥路,罔顾了路的历史、路的价值和民众的需求,背离了实际,监管逻辑非常荒唐。
  且据查丁说,在修路前,他曾找过西查村村委会,村委会只是表示没钱,并未反对修路,国土部门在修路过程中也曾有人到修路现场拍照,但也没人阻拦修路,这说明,村委会及相关部门对查丁修路的动向和过程早就清楚,他们在查丁修路过程中不发声,没动作,有默认的性质。退一步讲,即便修路需要履行一定的报批或备案手续,查丁没得到正式的手续修了路,有一些程序瑕疵,但在路已经修好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也应该理性面对问题,拿出一个合理的补救办法来,保护查丁的善心,避免资源的浪费,显然,拆除是不负责任、违背民意的下下策,也并非唯一路径,除了拆除,还有不少可行的解决办法,比如,村委会和相关部门主动补足修路手续,给水泥路一个合法的身份,就完全可以有效化解问题。
  对于民众为了满足合理民生需求而做出的一些自发尝试或努力,相关部门更应该多反思本部门工作上的不足,更应该抱着建设性的心态向民众主动服务,主动保障,主动补台,为民生需求的实现创造良好的环境,开通绿灯。不应该平时对民众的需求不关心、不过问,到了民众自己干的时候,便站出来挑刺、说不,给民众设置障碍,须知,这么做很拧巴,违背了为民服务的宗旨,伤害了民众的利益,是会挨骂的。
  

标签: 修路;相关部门;村委会;土路;民生需求;修路过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252751494563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