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以更大改革力度激活民间投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26日 07:53:34

更多

我们要以更大力度降低企业成本,让民间投资轻装上阵。

  浙江民间投资的增长,为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图景增加了一抹亮色。12月23日开工的杭绍台铁路,将PPP模式引入铁路建设领域,实现浙江引入社会资本的突破。扩大民间投资,能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有效供给规模,从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此次“民资入铁”的最大亮点在于,民间资本持股占比达51%。算上本月开工的我省最大PPP模式水利项目——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两起民间投资无疑为即将到来的2017年留了一个乐观的想象空间。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发动机,对浙江发展举足轻重。激活民间投资一方面能扩大当期总需求,同时又会转化为后期的高效率、高质量供给。

  坚持扩大开放,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明确信号。激活民间投资,首要的是统一市场准入条件,创造平等投资机会。杭绍台铁路一举打破了阻碍民间投资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体现了浙江突破制度藩篱的勇气。

  各级政府要一鼓作气,将“放、管、服”进行到底,为民间投资创造畅通的渠道、公平的环境。在动能转换时期,浙商回归成为有效投资的生力军,政府要帮助民间投资者顺应经济新常态。浙江还通过“四张清单一张网”推动行政审批、投资审批等各领域改革,为民间投资扫清障碍。政府部门只有真正简政放权,当好“店小二”,切实提高监管和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才能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活力。

  我们要以更大力度降低企业成本,让民间投资轻装上阵。浙江本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成为全国唯一一年内连续两次出台企业降成本政策的省份,展现政府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截至今年11月底,第一批减负降成本政策已为全省企业降低各类负担和成本800多亿元。

  民间投资有赖金融支持,这需要政府处置僵尸企业,盘活金融资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是资源优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浙江理顺要素配置,将有助于民间投资回升,保障产业升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主动作为,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以及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政策落地生根。民间投资能否更好更快发展,事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力供给侧、打赢攻坚战,浙江须肩负起这一艰巨的使命,为中国方案提供浙江探索。未来我们要以更大力度鼓励民间投资,给民间投资者以更强信心。

标签: 民间投资;结构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企业成本;浙江经济;PPP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262827729634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