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从经济工作会议中读出深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28日 07:48:31

更多

经济工作纷繁复杂,看上去十分高大上,但底子里要的就是对人民的这份情。

  “古时候,口罩是一种小小道具,我在这头,强盗在那头;小时候,口罩是我的小小恐惧,我在这头,护士的针头在那头;现在,口罩是路人的防霾武器,我在这头,却看不清,谁在那头?”前几天,雾霾肆虐时,一首《口罩》传唱一时。

  几乎是雾霾侵袭的同时,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六个方面“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工作的汇报。哪六个?关键词如下:冬季清洁取暖、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养老院服务质量、抑制房地产泡沫、食品安全监管……不少人看后感到意外:中央层面的会议,都细化到畜禽粪便的议题了?

  假如说雾霾中飞舞的调侃,反映的是民众的焦虑,那么,也可以说,中央层次的会议关注议题如此之细,恰是对前述民间焦虑的呼应。因为,越细、越实,就越显示执政者真心急人民之所急,想把人民关心的问题加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都标明了经济工作的民本要旨。

  是的,吸着霾、堵着车、抢着房,我们不可能满足于这样的小康;看病排队、药价注水、入学竞争,强烈的焦虑情绪中我们也不可能获得幸福感的真切提升。这些真真切切、事关亿万家庭的民生问题,若不能得到有力解决,将消耗我们经济工作的成效,也侵蚀政府公信力。

  正因为此,从中央到浙江的经济工作会议,始终高度关注民生。每一次,我们都能从中读取到暖暖的牵挂和力量。比如,中央和浙江都提出明年经济工作五大政策思路,其中之一就是“社会政策要托底”。尽管经济有下行压力,但预算安排要适应“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关注民生,将经济工作与民生焦点紧密结合,围绕民生期待施策着力。如此,经济工作推进就有了更加具体的着力抓手,经济工作成效也就有了更加明晰的评判尺度。

  在去库存中惠民生。去库存,不仅事关宏观经济的整体平稳运行,也事关老百姓有房住、住得起房。在这一民生问题上,惟有真正愿意认清“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被不当利益所束缚,我们才能切实做好房地产调控。同时,从惠民生的角度考量,去库存又不能仅仅停留在推动卖房上,而是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农民工市民化。

  在降成本中惠民生。这一点对浙江而言更有特殊意义。浙江以市场经济和民营经济发达著称。广大城乡,很多家庭或工或商。每一个个体户、民营企业后面,都汇聚着一批家庭期待的目光。因此,降成本于浙江不仅具有企业意义,同样具有民生意义。这就要求我们更加用心将降成本进行到底,同时将各项扶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新兴产业的政策落到实处,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让百姓拥抱更加触手可及的创业梦。

  在补短板中惠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补短板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予以强调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死磕”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等老百姓深恶痛绝的环境问题,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同时,大力提升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以标准化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经济工作纷繁复杂,看上去十分高大上,但底子里要的就是对人民的这份情。明年的经济工作能否切实取得成效,关键要看各级施政者能否让民心感到温暖,能否朝着群众所期待的方向前进、深入、用力。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各级党委政府不能不加以关注的重点。

标签: 民生;人民群众;口罩;雾霾;库存;经济工作会议;浙江;公共服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282728399564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