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少一些作秀,多一些“笨功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30日 12:12:33

更多

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干出成绩是为了人民满意,取得政治前途是因为为人民创造了幸福。如果只想着自己的成绩能不能得到认可,其实就是得失心太重,但不务实的东西终究不能长久。

  《人民日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存在把说的当成做的、把规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成成绩等用总结材料“包装”工作实绩的现象。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访全国多个地方亦发现,“文山会海”现象出现反弹。    

  年终岁末,“材料政绩”、“文山会海”的情况更为突出。现在是一个汇报、总结频繁的时间点,海量的工作要开始年终收关,但事情越是集中,越是要警惕以文书取代实情。材料往来是一种工作规范的表现,但“兵马”未动、“材料”先行,就变成了形式主义。    

  工作当然要追求成绩,但必须认识到大部分工作其实都要靠“笨功夫”。浮在面上沉不下去,是因为既不肯下力气,又巴不得早点快点出成绩。做很多事,可能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在默默无闻的环节,迟迟看不到明显成绩是常有的事。动不动就大谈特谈“立竿见影”的效果,本身就违背实践规律。    

  像工匠一样做事,与创新当然不矛盾,但不是时时刻刻都有创新的火花出现,还是要忍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现在很多时候听到创新之谈,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但往往也出现一种现象,创新变成了挖空心思制造概念,工作好不好,看谁笔头好。投机取巧,图虚名、务虚功,创新变成花言巧语,概念大于实际,做了简单的一些事,反映在材料上,好像有天大的创造力。    

  耐得住寂寞的人,需要更多鼓励和肯定。领导干部下基层,到一线看一看,很多工作成绩才能有切实感受。材料往来不可避免,是因为许多客观资料需要整理归档,方便有案可查,确保行政工作的严谨。但材料背后的人是否埋头工作,民生冷暖到底如何,文字很难充分反映,只能耳濡目染,多靠交流沟通,多亲身体会。    

  执行决策和发展建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日积月累的成果,这个过程是实打实的慢工出细活,任何“灌水”都很难藏得住。漂亮话、空头话,人民群众越是听不懂越显得高深,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群众却有真切体会和感受,感受不到的东西,说破了天也没有用。    

  有些工作只能硬碰硬的去抓,下“笨功夫”,一时半会体现不了成绩,但解决了实际难题,人民群众满意,扎扎实实的成绩谁也藏不住。只是在材料中集聚精彩的“头脑风暴”,听上去干劲十足,行动起来迟缓无比,问题都归给客观因素,碰到硬骨头都绕道走,这是装模作样苦干,作秀也只做得了一时半会。    

  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干出成绩是为了人民满意,取得政治前途是因为为人民创造了幸福。如果只想着自己的成绩能不能得到认可,其实就是得失心太重,但不务实的东西终究不能长久。那些得到群众高度认可的政绩,无论耗费多久,只要最终能让群众受益、有获得感,不需要自吹自擂,自有群众打高分,政绩评价不可能忽略。少一点“心机”和作秀,多一些“笨功夫”,先把事情做好,再来谈成绩和评价。

标签: 成绩;工作;人民群众;文山会海;功夫;作秀;政绩;漂亮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