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为什么我们总是不放过那些大明星们?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1月02日 07:19:12

更多

不是我们总是不放过大明星们,而是我们希望你们能更加完美,才不负偶像之名。何况人无完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反过来说,也只有经得起批评,才会真正经得起表扬。

  天后王菲,总能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幻乐一场,不出意外地再度抢到头条。

  曲终人散,网上又是一片喧哗。事实上,演唱会还没开始,就因天价票而争议不断。有人赞天后“传奇继续”,有人却黑成“车祸现场”。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看来莎翁此言不虚。

  首先声明,本人不粉王菲,也没看演唱会,没资格谈论其中的是是非非,没有点“32个赞”的必要,更没有盲目“落井下石”的资格。我只想谈谈,为什么我们总是不放过那些大明星们?

  意大利历史学家、哲学家克罗齐有句名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此话置于当代中国,可能是“在吃瓜群众看来,明星就是当代史中的高光部分”。虽然当代有太多宏大的主题,比如依法治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老百姓可能对琐碎的事更津津乐道。回首2016年,也许人们未必能辨明汇率的浮动,未必关心谁当美国总统,却能说出“王宝强离婚”“郭德纲师徒反目”“林丹出轨”“国足还是那么臭”之类。纵然这些事拿不上台面,却是当下社会不可忽略的图景。

  “渴望被认可”是人的天性,随着现代成功学的滥觞,大多数人“渴望被认可”简化为想出名。出名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最直接的好处自然是“财源滚滚”,以及名人效应派生出来的一些特权。

  心灵鸡汤常说“每一位认真生活的人,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善待”。但我们却总是看见很多人一生的付出还不如那些一夜成名的人。去年网络热文《黄晓明PK屠呦呦,一生努力不敌一场秀?》,虽然观点有失偏颇,却能说明一些问题。

  最近王菲和张艺谋都遭了不少“板砖”,无非是因为歌没唱好、电影没拍好。不过作为艺术家,唱好歌、拍好电影不是天经地义吗?其实我们没有那么仇富,只是拜托明星们玩票玩得专业一点。何况对王菲来说,我们给她的标准就是比别人的要高;就像给张艺谋的标准,就是比别人的要高一样。

  今年郭敬明在《爵迹》的最后一场路演上,几乎是哭着说:“你们要我死了才好吗?”很不幸,他的话在网上引发了更大的负面评价。要知道,这位新秀导演曾以《小时代》系列拿下17.9亿票房,但电影的价值观一度引发了巨大争议。由此可见,任你粉丝再多,观众也不相信眼泪。

  由于明星的特殊性,私人生活与公共生活的界限存在模糊地带。所以他们办婚礼、出轨、打人、吸毒、嫖娼,不是“自己对自己负责”就能开脱的。他们必须意识到自己的私生活对公众和社会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即便他们没有主观故意,但暴露出很多明星社会责任感缺失的通病。

  歌星、影星、球星都是公众人物,受到广大粉丝的追捧和模仿,对社会的影响力巨大。由于他们的行为有放大作用,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他们的形象不仅关乎个人,而且能影响社会,所以明星们有义务在道德上做出表率,成为社会有序、道德正确的标杆。

  时代在发展,演员等明星不再是古代那些下九流的戏子。无论从事娱乐,还是投身体育,他们都是文化的生产者,软实力的传播者,肩负着振兴民族文化的神圣使命,这不是上纲上线,更不是危言耸听。

  人们总对强势的欧美文化津津乐道,却忽略了欧美明星作为欧美文化的载体,所展现出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他们中不乏去落后国家当义工,争当很多NGO组织的形象大使,并身体力行。还有很多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积极投身政界,推动体制的变革,为人民发声。这样的明星,在中国还是太少了。

  反观中国一些明星,贵为人大政协代表,却三番五次缺席,或是开会时玩手机睡觉,更有甚者只是把人大政协当自己的时装秀。让我们不禁五味杂陈。

  不是我们总是不放过大明星们,而是我们希望你们能更加完美,才不负偶像之名。享受了成名的好处,就得扛得住批评,何况人无完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反过来说,也只有经得起批评,才会真正经得起表扬。

标签: 社会责任感;电影;王菲演唱会;粉丝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22834614382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