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请回答2017:新年第一霾 你为何来得噶早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杜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3日 14:49:04

更多

然而,说到底,工厂停工、汽车限行等都是应急方案,还应遵从不同成分各自的大气化学规律协同治理,从现阶段更多的末端治理,延伸到源头治理,走一条精细化、科学化的减排之路。

  话说,昨夜北风凋碧树,霾随冷空气潜入城中,杭州市气象台连夜紧急发布霾黄色预警和大气重污染预警——2017年第一个工作日,杭州人民的“老朋友”霾又来了。

  听朋友们讲段子,说元旦那天一大清早,爬上宝石山登临初阳台准备迎接新年第一轮日出的人们,全都扑了个空。看到一则新闻,不是段子胜似段子:环保部在新年第一天发出通告称,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仍在持续,然而重霾之下,德州一污染企业违反县环保局的停产决定,居然撕毁封条,擅自恢复生产,真是大写加粗的负隅顽抗;唐山有几家钢企更是rio耿直,停产预案算神马?停不停产还是按企业的需求调节罢……

  这些看似个别企业的“小任性”,还不是孤例。纵观中国的生态环保地图,一些污染企业、雾霾制造的魁首,往往在一些省份和地区扎堆生长。在环境成本时代和环保法治时代,如果一些地方的生产方式和治理思维依然停留在“绿林时代”,就难免出现这样的脱节景观: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事儿免不了要怪你,你自己甚至也知道多少怪自己,但最终还是选择无所谓、爱谁谁,真停产了,呼吸上新鲜空气的亲,你们养我啊?

  这可不是“实力甩锅”。本轮污染物的外源性和输入路径还是比较明确的,加上这几天的气候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气候条件:“怪我咯?”),所以,简单粗暴地解释了本轮雾霾所从何来。

  然而,我们更关心的还是霾君所向何去。

  治霾,最终还是要回归技术理性,最大的方法论恐怕还是听起来有点空泛的“全国一盘棋”。实际上,就在我们抱怨“新年霾”前不久,京津冀地区刚刚经历了一场“跨年霾”。在今天这个新年的首个工作日,京津冀及黄淮江淮等地仍有大雾和霾天气,北京、山东、河南等地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50米。今天早晨,中央气象台还将大雾预警提升至最高等级红色。空气环境质量是一损俱损,在这场治霾“持久战”中,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谁都难以独善其身。

  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生产和供暖燃煤等都在为制造雾霾“贡献力量”。这背后,既需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呼唤生活方式的现代化。有人在雾霾天吸烟“以毒攻毒”,有人边抱怨雾霾边开着车堵在路上……中国大地上的雾霾,需要我们从发展方式到生活习惯各个层面都来一场彻底而深刻的“范式转变”。

  处理好经济发展与雾霾治理的关系,必须通过供给侧改革,对重点行业提标改造,调整产业结构,同时强化能源革命,让清洁能源从技术到规模上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处理好民生保障与雾霾治理的关系,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是造成雾霾的原因之一,但如何规避限行等方案对正常生活的影响?还应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然而,说到底,工厂停工、汽车限行等都是应急方案,还应遵从不同成分各自的大气化学规律协同治理,从现阶段更多的末端治理,延伸到源头治理,走一条精细化、科学化的减排之路。

  回顾过去的一年,关于霾的热点俯拾即是:有人18.8元网上售卖云南大理空气,有地方动用“治霾神器”雾炮车,有城市在PM2.5爆表几天的情况下坚持不停课被舆论围剿,有的电商平台日售口罩逾300万只,有教授写肺部磨砂玻璃影的自白诗《I Long to be King》发表于世界胸科领域顶级期刊《CHEST》杂志,“喜欢呼吸纯馥幽香的雾霾”让人们忧惧参半……也有好消息:兰州大学科研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三北”防护林工程对我国北方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2.5具有一定的吸附和清除作用,11年清除三千万吨PM2.5。所以,“要想生活过得去”,果然环境还是要多一点“绿”呀。

  有一种恐惧叫“等霾来”,有一种期盼叫“等风来”。据悉,本轮雾和霾天气还将持续到1月4至5日,而后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自北向南减弱或消散。

  紫霞仙子曾有一个影史经典的“小目标”:“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他踏着七色祥云来娶我。”如今雾霾深锁,不知道会不会改成踩着灰色霾团。不如我们也轻轻说出一个“小目标”:相见不如怀念,霾啊,新的一年,我们不再见可好?

标签: 雾霾;治理;停产;新年; CHEST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35289103177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