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丨让丈母娘放弃天价彩礼 光靠一份文件可行吗?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05日 16:37:34

更多

只有真正让“丈母娘们”的思想转变了,彩礼攀比之风才会逐渐消退,变味的婚礼才能重新找回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神圣感。

  要求进行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账陋习;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日前,河南台前县下发文件,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

  文件出台后,网友们吵开了锅。对这项规定有挺的,也有呛的。微博网友@猎头老王V说:“这事情政府也管吗?应该疏导和引导。”@孤岛果子认为,“民风民俗岂可用行政手段为之?”当然也有支持者,网友@天乐yafei说:“移风易俗本来就是政府的重要责任,这种攀比之风没有外力,怎能一步步起作用。”

  其实台前县之所以要出台这样的文件,本意是想刹刹当地日益高涨的彩礼攀比之风。

  作为一项婚姻礼仪,“彩礼”起源于西周时期的“六礼”,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新中国成立之后,收受彩礼曾被认为是买卖婚姻的表现之一,法律明文废止。但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彩礼重新在农村兴起。

  近几年,不少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彩礼“行情”一路“看涨”。有人调侃丈母娘们除了推高了房价,也引发了彩礼攀比之风。“一动不动”、“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片绿”的说辞层出不穷:“一动”是指汽车,“不动”是指房子;“三斤三两”就是百元人民币称三斤,大在十一二万元;“万紫千红一片绿”,即一万张面值五元的紫色钞票,一千张面值100元的大红票子,一堆面值50元绿色钞票,全部下来最少也得十几万元。

  如此数目的彩礼,对于城市家庭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家庭而言,很可能会造成沉重的负担。有些本来日子过得还算可以的家庭,因为巨额彩礼不得不背上沉重的债务,重新过上紧日子。有的男青年甚至因为家里拿不起彩礼,走上了绝路。2016年10月份,广东阳江两名年轻人,因拿不出聘礼,婚礼被搁置,动起了盗窃的歪念,被警方抓获;在安徽发生过准女婿为彩礼所逼、杀死未婚妻和丈母娘再服毒自尽的惨剧;一对85后小夫妻为举办婚礼借高利贷,婚礼过后却因无力偿还债务,被迫办多张信用卡填补漏洞,导致连本带息又欠下了数十万元的银行债务……

  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濮阳台前县出台“指导标准”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意在减轻农民的这项“甜蜜的负担”,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从操作方式来说,的确还有再斟酌的空间。

  毕竟彩礼问题属于“私领域”,在移风易俗方面,如果不涉及公职人员参与其中,公权力可以进行引导,但是不宜颁布硬性规定。而台前县文件中满篇的“要求”、“禁止”之类字眼,容易引起老百姓反感和舆论反弹,导致好心办了坏事。

  不搞行政命令强制推行,基层政府其实可以考虑换种方式。比如借助乡贤的力量,与乡贤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乡贤在村民中往往具有较高威望,他们的一言一行也容易成为当地村民的行为榜样。通过他们,把抵制“天价彩礼”、拒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之中,经过村民大会讨论,印发全体村民家庭执行,这样该是一条可行之路。有的地方村里就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专门打理村里传统风俗方面的事务,在治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

  说到底,疾风骤雨式的行政命令可能会产生短暂的效果,但是移风易俗这件事更需要润物无声和潜移默化。只有真正让“丈母娘们”的思想转变了,彩礼攀比之风才会逐渐消退,变味的婚礼才能重新找回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神圣感。

标签: 彩礼;台前县;攀比;婚礼;丈母娘;乡贤;移风易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55978514096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