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马云为啥领来“半个娱乐圈”明星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潘如龙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07日 08:48:42

更多

关心乡村教师有很多途径,马云的“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是很好的一条,而从根本上来说,要系统地从待遇、事业上动脑筋、想办法。

  离开耕耘了六载的讲台时,马云真诚地跟校长说,出去干十年也许就回来。出去以后,事业越干越大,以至于都没法脱身了。但教师情结和感恩之心始终让他情牵教师,心系教育。1月5日,马云领着李连杰、高晓松、郎朗等“半个娱乐圈”明星集聚三亚,为100位“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颁奖。他们所为何来?因为共同的情怀与追求——让更多的人关注乡村教师,关心乡村孩子。

  马云说,他一直希望自己当老师;同样,很多人从小都有长大当老师的愿望。因为,老师的形象很高大,很美好,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非常大。正是这种朴素的情怀,使马云和明星们走到一起,让腊八夜的三亚流光溢彩。

  他们都有共同的追求,让这些教师和孩子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是的,他们点亮了火把,但一个马云和一群明星的力量是有限的,他们还不足以强大到能让每个乡村孩子的眼睛都铺满阳光。颁奖典礼终究要落幕,马云和明星们终究要散去,仍然有许多教师在乡村继续过清贫、寂寞的日子。

  马云和明星们点亮了火把,也点热了每个人的胸膛——你我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有同样的情怀、同样的追求,为乡村教育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关心乡村教师有很多途径,马云的“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是很好的一条,而从根本上来说,要系统地从待遇、事业上动脑筋、想办法。

  待遇是基础。近些年来,很多地方都执行了“两相当”政策,落实了农村补贴,乡村教师的待遇水平在不断上升,有的地方单从工资上看已经比城里还高。但乡村毕竟是乡村,其它的收入不多,整体上跟城里还是没法比。因此,应逐步加大农村补贴力度,提高教师待遇。对于财政基础薄弱的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需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此外,还要从住房、医疗等公共福利上统筹考虑,实行城乡“一盘棋”;在职称评审和荣誉评选上向艰苦地区的教师倾斜,想方设法稳定乡村教师的心态,甚至促使城乡双向流动。

  事业是根本。对于每一个教师来讲,事业和前途是最重要的考量。应为乡村教师提供平等的成长机会,比如参与干部选调等。但现实中,教师的出路比较窄,发展空间很小。曾几何时,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考时,往往会带上一个条件:中小学教师除外。我们关心乡村教师,不是希望他非要扎根乡村,奉献一辈子。不能静态甚至消极地维系乡村教师队伍,只有不断提升教师的含金量和吸引力,才会使更多的人才源源不断地加入这支生力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地方“一刀切”,让师范毕业生全部下农村,但是这个时期恰恰是乡村教师离职“下海”最集中的时期。

  1月6日,“马云老师”重回课堂时,“获奖学生”的三个相关提问中,一个涉及自身的考研发展,一个关于如何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可见,即便是万里挑一的获奖老师,也在关心自身的成长,关心事业和前途。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 6000万贫困地区孩子的命运,便操在的370万乡村教师的手里,也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标签: 乡村教师;明星;事业;乡村孩子;火把;校长;待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67553120763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