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别让“臭豆腐”绞成“肉价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韬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08日 19:46:19

更多

执法部门执法必严没有错,但手握公权的人们不应该忘记执法的初衷——为人民服务。

  食品安全是人们茶余饭后最关心的话题。地道而又方便的“路边摊”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就餐方式。如何让“路边摊”变得更加安全,是监管部门的神圣职责。但“一关了之”“一罚到底”的执法方式与态度绝对不是“神圣职责”的应有之义。

  近日,一个有关对绍兴王老汉臭豆腐的处罚在绍兴掀起不小的涟漪。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经过二次听证后,绍兴越香王老汉店主赵宝贤因“无证生产臭豆腐”,拟处罚高达43.8万元的巨额罚款仍悬而未决。  

  相较于更多的“路边摊”,拥有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的“王老汉”臭豆腐应当算是手续齐全的了。对“王老汉”的处罚将意味着对绍兴市场上绝大部分臭豆腐店(摊)进行处罚。执法部门执法必严没有错,但手握公权的人们不应该忘记执法的初衷——为人民服务。

  保障食品安全是为人民服务,保证百姓喜爱的食物能充分供应也是为人民服务。更何况有些传统美食,本身并不是钻法律空子的奸商,而是由于经营者本身的能力有限,而导致不能办理或是不知道如何办理相关执照。这些问题都是相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的。如果为了安全便将路边摊“赶尽杀绝”自然是简单易行的方法,但这无意背离了监督最原本的良善初衷。

  据报道称,“王老汉”臭豆腐也曾办理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后来办理延期手续时,卫生部门称因政策变化,小作坊属于质监部门管理,东奔西跑,证没能办成。并且有质监部门工作人员来他作坊查过,告诉他只要不生产豆腐,去正规生产企业进货就没问题。可以看到,“王老汉”不是不能办,也不是不知道咋办,而是想办都没办下来。本应是拷问着一众相关部门服务态度的问题,到头来板子却只打在了“王老汉”身上,这让旁观者怎能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关于“王老汉的罪与罚”两次听证会都没能解决,双方大有“对簿公堂”之势。一块臭豆腐就这样被绞成了肉价钱。但其实只要我们摆正公仆心态,提高服务质量,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正如此前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处理草根美食“阿大葱油饼”无照经营时,除了严格执法,还想方设法帮助阿大重新开张,合法合规经营。这才是执法为民的应有之举。

  前不久刚刚闭幕的我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当地执法部门不妨换个思路,让“王老汉”们的小作坊都动起来,跑一趟,把有关的证件都办理齐全,之后再对那些存心违法的作坊逐一排查,违法必究、执法必严,那事情就好办多了。但如果监管部门总是抱着“不罚不开心”的态度去执法,到头来开心的可能只有监管部门,而不是普罗大众。

标签: 臭豆腐;作坊;绍兴;神圣职责;营业执照;执法部门;处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86161665105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