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政府是社会的最后一道保险”,姚明说得挺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佘宗明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13日 20:18:54

更多

现代政府,就该是社会最后一道保险,保险在“保底”而非“包办”。

  中国最著名的前篮球运动员姚明,如今正经历职业生涯又一次转型:作为中国篮球界的标签,姚明以“全新的方式”投身中国篮球事业发展时,显然也是“带脑子上阵”的。

  在采访中谈到换届筹备时,他就一语道出了他对政府、社团组织关系的认知:“政府是整个社会的最后一道保险,就像银行里的保险柜,对社会事务有一种兜底的功能。但如果每一件事都用‘最后一道保险’的思路去处理,时间久了可能就会影响活力。毕竟钱都放在保险柜里也不是办法”。

  这番话无疑颇具指向性:换成更通晓的表述,那就是不能什么事都交给政府,而要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

  在中国体育事业改革进入攻坚期的背景下,这挺契合体育改革应秉持的思路。前几天足管中心的正式撤销,就摁下了足球领域管办分离的完成按钮。足球“政社分开”敲响了中国体育改革的鼓点,而当下篮球等领域的“管办分离”也无转圜余地,请姚明加入篮协,就释放了推动中国篮球职业化的信号。

  而职业化的内蕴诉求就是去行政化,让体育事业回归市场,让政府职能回归监管和提供公共服务等本职。毕竟是以球员身份享受到了篮球专业化、职业化红利的人,姚明对政府、市场关系的厘清,展现了一个篮球市场化改革坚定倡导者极“正”的三观,也让人对有他参与推动的篮球改革颇为期待。

  而他所说的“政府是社会的最后一道保险”,对于政府与民间、政府与市场边界划定,有着积极的建设性意义,也该有着超出篮球领域的社会普适性。特别是在中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期、政府职能也在转化的背景下。

  有个常识是,现代政府必然不是大包大揽型的,“小政府大社会”也应成社会管理改革大方向。中央厉行“简政放权”、明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秉持的思路亦在于此。

  现代政府,就该是社会最后一道保险,保险在“保底”而非“包办”。在这方面,姚明说得挺对。

标签: 中国篮球;姚明;篮球;保险;保险柜;现代政府;中国体育;改革;秉持;篮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37254117367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