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紧日子”与“好日子”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17日 07:59:20

更多

“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好日子”,需要我省扎紧自己的“钱袋子”,以人民为中心,加速建成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只有如此,老百姓梦想中的“好日子”才会最终到来。

  春节将至,又到一年算账时。

  不久前,一位“郑漂”的账本触动了无数人:一年辛苦忙到头,一无所有空悲切。在经济新常态下,伴随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剧增,这种悲伤正穿越时空,凝聚成无数人的时代共鸣曲。

  6000.jpg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与企业过‘好日子’,努力使政府工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1月16日,浙江省两会上的一句话,振聋发聩、掷地有声,为全省百姓如何过上“好日子”指明了方向。

  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65元,居全国第三位。从收入上看,浙江人不贫穷,甚至可以算得上富裕,但不少人依旧感觉日子变得紧巴巴的。笔者就是其中之一,虽然是白领,一年到手工资不比“郑漂”少,但年终一看荷包,亦是完全不忍直视。这背后,离不开个体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的变化,但更重要的却是社会生活成本的增加。就如一位网友吐槽的:看个病“花钱如流水”,还个房贷“荷包扁扁的”,就连停个车都“赚钱不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让百姓的好日子过得不“紧”?政府“瘦身”首当其冲。削减“三公”经费、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公布权力清单……一系列壮士断腕的改革举措,不仅清除了部分官员“公家的钱,不花白不花”的错误观念,树立起了“做事不能比阔气、比排场,要比实效、比长效”的正确政绩观,还大大简化了政府机构的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并将这一行为常态化、机制化。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艰苦奋斗更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这个层面上说,过“紧日子”是共产党人一种自觉的精神和态度。它指引着共产党人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用在改革最紧处、发展最难处,用在老百姓最渴望、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为老百姓切实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浙江百姓的“幸福之花”正遍地盛开。加大医疗投入,推行“双下沉、两提升”,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加大扶贫力度,通过“输血”“造血”等,全面消除了年收入4600以下的贫困人口;加大安全投入,启动“三大一严”行动,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同时,还积极推进营改增、降成本等改革,为企业、百姓“松绑”“减负”,当好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店小二”,极大激发了市场的发展活力。可见,政府过好了“紧日子”,百姓的好日子也就不远了。

  “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好日子”,需要我省扎紧财政“钱袋子”,以人民为中心,加速建成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只有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的“好日子”才会最终到来。

标签: 好日子;共产党人;百姓;老百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72726620836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