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路霸身后是谁的魅影在闪烁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杜 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3日 07:26:45

更多

切莫因管理疏漏给不当得利者打开可钻的空子,也别忘记制度设计本就该保障老百姓在路上舒心顺畅的初衷。

  元旦过去了,春节还会远吗?离家的人们正满怀欣喜酝酿着归途,但谁也保不准这一程会不会变成“囧途”,毕竟千辛万苦过了抢票关,还可能有路霸大爷在前方等着。这不,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就出了这么个幺蛾子:本来为了方便居住在高速服务区附近居民出行,特意在服务区开设了购票乘车的窗口。然而,却有一些穿着制服的路霸大爷对在服务区买票乘车的旅客强行收取“人头费”,收多少看心情,不给钱就砸车,敢理论要准备好吃拳头……

  所以尽管已不是一天两天了,但司机和乘客也都是敢怒不敢言,为息事宁人而破财免灾,肉包子打狗,惹不起只好躲得起。路霸大爷这边厢自是气焰嚣张,收多收少虽不固定,但雁过拔毛已成铁律。有媒体向淄博市运管处讨说法,对方更是第一时间撇清责任,称穿制服的列位路霸不是自己人。

  沉默的羔羊、贪婪的恶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猎人,老百姓走过最远最难的路,就是这帮人的套路。路霸这朵奇葩,有着孕育其生长的独特土壤,但绝不应该肆无忌惮怒放在老百姓回家的路上。但路霸又不止是路霸,他们无非是表象、是添堵盘剥的前哨,背后还有着更狰狞的面孔。不把他们一并揪出来,无异于斩草不除根。

  路霸身后,有挥之不去的法治思维缺失的魅影。

  这些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拦路强收“人头费”的路霸,眼睛只见利益不见法律,为了要钱不择手段,盖因没有被法律的铁手扼住咽喉,才敢如此放肆大胆。既然恶行已经被媒体曝光,期待相关法律的严惩,能教给他们重要的一课。对屡遭拦路打劫的客运公司、旅客来说,也应该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利益。

  然而,为了十几块钱去和流氓纠缠,还真是没把流氓当流氓。老百姓恐怕也没这份力气,所以尽管愤怒和不甘心,最终还是掏出几块、几十块钱求个平安顺畅。换作是谁,恐怕都会这么做吧。倒是那些有责任、有能力去制止路霸的力量,却适时圆滑地闪开了。

  路霸身后,还有若隐若现的懒政不作为的魅影。

  有人穿着制服在管辖区长期收费,运管处在面对媒体时居然一脸懵圈,说对方的制服没写“交通执法”,这样就想把责任撇干净,也真是匪夷所思。面对如此扰乱交通秩序的行为,在眼皮底下纵容放养,这不就是传说中的不作为吗?再进一步讲,就算“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但人们心里难免要画上几个问号:是真不知还是真包庇,是不作为还是不想管,是被狐假虎威还是本就蛇鼠一窝?

  路霸身后,有暗影幢幢的制度漏洞的魅影。

  在此划一个被忽略的重点给大家:“为了方便当地百姓的长途出行,让居住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附近的居民免受奔波之苦,很多服务区都开设了购票乘车的窗口。”这句话来自曝光路霸、被广泛传播的那则媒体报道。但是,《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47条规定,“客运班车应当按照许可的线路、班次、站点运行,在规定的途经站点进站上下旅客,无正当理由不得改变行驶线路,不得站外上客或者沿途揽客。”说人话?好,高速公路服务区上下客属于违法行为。

  当然,法律法规本身是为了维护交通安全和秩序,在与便利附近居民的良好愿望之间理应找到更好的平衡。这是留给相关各方的一道民生考题,切莫因管理疏漏给不当得利者打开可钻的空子,也别忘记制度设计本就该保障老百姓在路上舒心顺畅的初衷。

标签: 路霸;服务区;制服;人头费;老百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3265508999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