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过年回家还是不回家?回谁的家?“近年情怯”不可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易国祥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22日 17:20:34

更多

不管是手下员工,还是需要倚靠的父母,只有老板担当,或儿女体已,才不至于让他们茫然,有一个温暖的期待。

  过年去男方家还是女方家?刚办完婚礼的小夫妻为此在武昌火车站外吵起来,连装有结婚证和6000元现金的手包都忘了拿,幸亏铁警发现及时,进站找到二人,小夫妻言归于好,决定先平安回到北京,再慢慢商量春节假期计划。

  再过几天就要过年了。除了在外地的夫妻面临回男方家还是女方家的纠结,还有很多成了家或没有成家的人纠结是回家还是不回家。原因当然是方方面面的。越临近春节,内心越发恐慌,越是犹豫踌躇,拿不定主意。

  应该说,最近几年春节,由于中央持之以恒反“四风”,很多职场中人,特别是体制内人轻松了不少,因为再也没有那么多以节日为由的公务应酬,再不需要狡尽脑子考虑如何“孝敬”上司。大家比过去能更集中精力计划家里的春节。如果上月中央提出的“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能够在全国落到实处,各地年关集中请客的奢糜之风得到扼制,那将让无数回乡人的心情少了压力,脚步更加轻巧。

  回家过年,除了需要便捷交通和健康的社会生态,作为一种家庭团聚仪式,更需要春节文化的回归。在外谋生或工作的人,大体上要解决好这样几个问题:孩子学习与家人团聚的关系,夫妻两方父母的兼顾,经济承受能力,每个家庭“难念的经”的面对等。不回家也许最简单,但一年两年,亲情就会因此淡化。家有白发老人,游子不努力回家,对他们不亚于一次欠债,也许以后无法偿还。某些寻亲节目表明,当下有不少年轻人出于生活或事业压力,单方面与家庭长期失联,相信他们也逃不脱近年情怯。如果一时不具备回家的主客观条件,就下决心给家里打个电话吧,那也许是你给亲人最好的礼物。

  还有两种“近年情怯”:一是大大小小的老板,你怎样善待跟你奋斗一年的员工,福利或假期,他们其实是你的“衣食父母”;二是那些已经无力操办一桌年饭接待众多子女归巢的老人,或失去自立能力的多子女老人,这个年,他们的港湾在哪里?不管是手下员工,还是需要倚靠的父母,只有老板担当,或儿女体已,才不至于让他们茫然,有一个温暖的期待。

标签: 夫妻;春节;女方;男方;言归于好;回家;经济承受能力;武昌火车站;主客观条件;白发老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25010954636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