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丨家长是子女最好的老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陆生作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6日 11:19:38

更多

曾听闻“春天”二字妙解:五个人在一起晒太阳。以此推论,“春节”便是三个人在一起晒太阳、过大年。这三个人是谁?当然是祖孙三人。他们聚在一起聊点什么?大体是孙儿的期末成绩、爸爸的工作情况、爷爷的身体状况。

  明日除夕,后天便是正月初一。曾听闻“春天”二字妙解:五个人在一起晒太阳。以此推论,“春节”便是三个人在一起晒太阳、过大年。这三个人是谁?当然是祖孙三人。他们聚在一起聊点什么?大体是孙儿的期末成绩、爸爸的工作情况、爷爷的身体状况。如果以父子间的距离为半径,画一个圆,爸爸在圆心,祖孙在圆上,范围较小,不过百来年时光。

5.jpg

  我小时候,曾问爸爸: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叫什么名字?爸爸不知道,爷爷说不出。只说家族从宋末以来有谱系,1946年抗战胜利一周年时第14次修谱,后来毁了。直至去年,我已年过而立,才在浙江图书馆找到了部分《桐江陆氏宗谱》,虽未找到小时候的答案,但找到了根,懂了什么叫一脉相承。

  家谱中有“宗规十六条”,有些内容当然陈旧,但有些内容依然鲜活。比如第八条:“蒙养当豫。幼入乡塾,务要择请贤师严加训迪,则气质可化,德行可镕。”人非生而知之者,老师授课当然重要,但为人父母者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不论言传还是身教,对孩子影响巨大。古有孟母三迁、曾子杀彘,今天呢?教育孩子不撒谎,不说脏话,可自己手机铃一响,谎话脏话都来了。难道教育只是说说的?

  第九条:“亲邻当恤。亲邻近则朝夕相见,远则情义相关,须通有无,恤患难,勿以强侵弱。”如今我身居都市,左邻右舍不过点头之交,难得通有无,恤患难真没有。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以我为尊,以强侵弱,便成了自然。哪怕回到家乡,也早已没了这种风气。多年前,我家遭火灾,只剩四壁黑墙一层灰,宗族之中无一人送菜运粮,倒是他姓扛来一大袋白米。妈妈多次要求我牢记人家的雪中送炭,他人有难,要伸手一帮。

  第十一条:“职业当勤。士农工商,术虽不同,而勤乃成功,惰乃废业,理势必然。”现在,人们怎么衡量成功?似乎成功是唯一的成功。于是,孩子的成绩便是天,孩子累,父母更累,连勤都是被逼的。不是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吗?难道此去华山真只有一条道?

  第十三条:“节俭当崇。凡饮食衣服日用,须留有余,不尽之享,庶可养身裕后;若不量入为出,则从奢易、从俭难。”我接触孩子比较多,有一个“不差钱”的印象。虽不说奢侈,但与节俭绝缘。老辈人吃饭,必先吃白饭,再夹菜,现在的孩子多是先夹菜,再吃饭;若有饭粒掉在桌上,还会捡起来吃掉?能捡起来扔垃圾桶都不错了。课本上是学了“粒粒皆辛苦”,到底怎么辛苦?不知道。突然感叹:我们远离了土地,四体虽勤,五谷却不分,以至教育孩子也似工厂流水线一般,春播得不得秋收,到冬来,无可收藏。

  又是一年春节。如果可能,在这个春节,让孩子问一问: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叫什么名字?春风中,把好家风吹起来。

标签: 爷爷;爸爸;教育孩子;脏话;祖孙;节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263158903371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