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不善待游客的旅游城市等于作死

来源:
作者:浙江在线 评论员 然玉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03日 19:54:42

更多

在发展旅游经济的路上走得太快太远,我们终究还是应该沉下心来重申一点:只有健全的价值立场与规则秩序,以及完善的公共治理体系,才是一座城市能够永葆声名的基础,这是任何媚俗营销与遮丑护短所无法取代的。

  此前沸沸扬扬的在丽江“被毁容”事件,有了最新进展。目前,主要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依照法律程序办理中。而警方的通报,显然难以平息公众的质疑。此前1月24日,一名女网友董某某爆料称,在2016年11月11日凌晨三点半,她与朋友在丽江一烧烤店就餐时,遭多名男子辱骂殴打半个小时,被用碎酒瓶划脸致“毁容”。丽江公安通报称,其中一人孙某的伤情鉴定为轻微伤,“被毁容”女游客伤情鉴定暂无结果,正式的伤情鉴定还是得90天之后才能做。

    timg (3).jpg

  频频曝出丑闻的丽江,因为“女游客毁容”事件,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受害者怒而爆料,警方仓促回应,在公众强势围观与媒体持续追问之后,这一事件的真相,反倒越发云遮雾绕。如果说,董某某被“毁容”已然算是不幸,那么丽江相关职能部门的疏忽懈怠,无疑更是令人愤懑。不论从何种角度看,当地执法机构在此事上表现都堪称是灾难性的。这一方面体现在其缺乏专业主义的职业担当,另一方面也表现为对于一座城市的声誉毫无关切。  

  按照当事人的说法,警方在案发之后的消极作为,简直就是忍无可忍。而在事件闹大之后,当地警方的几次回应,也一再激起了公众质疑。比如说,是否遗漏了嫌疑人?为何不出具伤情鉴定委托书?是否客观上延误了伤情鉴定?对于这一系列疑问,当地公安部门时至今日仍未能给出自圆其说的回应!这种模棱两可、回避问题的暧昧态度,显然是极不正常、令人遐想的。原本一起简单的伤人案件,却由于相关部门的“神助攻”,而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timg (2).jpg

  围观女游客丽江遭毁容事件,人们最核心的关切无疑有两点,其一正义能否在个案之中兑现?其二,丽江还是不是一个安全的旅游目的地?之于前者,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当地执法部门能否跳出“地方保护主义”的恶习,以完全中立、超脱的专业立场来调查案件;而之于后者,则显然是一个见仁见智的开放性议题了。事实上,从宰客门、酒托门到最新的“毁容”事件,丽江过去所积攒的口碑红利悄然间已慢慢消失殆尽。显而易见的逻辑是,一座纵凶伤人的城市,势必会有越来越多人敬而远之。

  “再也不敢去丽江了”,流行于网络之上的讨伐之声,于丽江而言无异于是终极一击。如何让一座声名在外的古城连番作死,丽江以自身的经历给出了最生动的演绎。董某某伤在脸上,丽江则疼在心头。“毁容”的女游客,颜面尽损的丽江,很难说谁比谁更不幸。在发展旅游经济的路上走得太快太远,我们终究还是应该沉下心来重申一点:只有健全的价值立场与规则秩序,以及完善的公共治理体系,才是一座城市能够永葆声名的基础,这是任何媚俗营销与遮丑护短所无法取代的。

标签: 丽江;毁容;伤情;警方;游客;嫌疑人;质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036073458968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