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中国红”就是“世界红”

来源:
作者:浙江在线 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05日 07:13:38

更多

今年春节期间,全世界似乎都被“中国红”占领。热诚、奋进、团结的中华民族品格,伴随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拥抱中国进程的加快,正浓缩为一个文化符号、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

849e2d0744703d3_size151_w1280_h960.jpg

  日前,特朗普长女伊万卡带着一袭红裙的女儿阿拉贝拉,来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给中国人拜年。之后,一则阿拉贝拉唱着中文歌,手舞红龙的视频刷爆网络。网友戏谑道:“公主外交”厉害,“中国红”更厉害。

  “中国红”是中国人的魂,是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尚红习俗的演变,记载着中国人的心路历程,经过世代承启、沉淀、深化和扬弃,逐渐变成中国文化的底色,弥漫着浓得化不开的积极入世情结,象征着热忱、奋进、团结的民族品格。

  今年春节期间,全世界似乎都被“中国红”占领。身穿红袍的岭南木偶走进了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州立图书馆等多处地标性建筑外墙红灯笼高挂、彻夜点亮,美国华盛顿“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如约而至,舞龙、舞狮、剪纸等轮番上演……热诚、奋进、团结的中华民族品格,伴随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拥抱中国进程的加快,正浓缩为一个文化符号、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

  就像曾期盼“美国梦”一样,今天的世界同样期盼“中国梦”。通过努力不懈的奋斗,我们用短短30多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历程,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世界为之震惊,人们为之好奇。这个占世界人口总量1/6的国度,如何从泥潭深渊中爬出,完成“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蜕变?这个历经战争、贫穷、疾病洗礼的“沉睡的狮子”,如何抖去尘沙,从沉睡中苏醒,发出震动世界的嘶吼?

20170201234021467.jpg

  “中国故事”正在给出最好答案。在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中,改革开放春风一来,温州一位普通村民周万顺当即卖房送女儿去意大利读书,女儿通过读书和打工,最终成长为跨国企业老板。而周万顺和妻子从捡破烂、做销售员,到挖油井、做纽扣,经历了无数坎坷和失败,也最终成长为一家现代企业的掌舵人。时间在变,但热诚、奋进、团结的中华民族品格始终未变。它们构成了“中国红”的底色,成就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新突破、新气象、新境界。

  “中国红”的兴盛,契合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兴盛。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环境污染从局部扩大至全球……世界急求解题,人类期盼突破。而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华民族屹立不倒,让世界渴望从中汲取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感受不破不立的改革气魄,感受此起彼伏的创新活力、感受虚怀若谷的联动包容。问道中国、求解时疑、走出困境,正成为当代“时尚”,越来越成为世界的选择、人类的选择。

  “中国红”的兴盛,离不开“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兴盛。互联网时代,任凭盛世繁华,也需传播有力。一直奔赴在开放道路的我们,留学、旅游、交流、演出……带着强烈的文化自信,主动走向世界,展示自己。不畏惧流言、不害怕误解、不盲从主流,秉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我们,在一次次的征途中,被世界所认同、接纳,渐成主流。今天,全世界关注“中国红”,关注中国春节变迁,关注中国问题,恰是中华文化走向主流,被世界认同的有力明证。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红”就是“世界红”,就如西方坦然地享受着中国春节一样,我们亦坦然地享受着西方的节日。一起携手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今天之中国,即明日之世界。

标签: 中国;春节;拜年;时代广场;特朗普女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04826680853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