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如此爆粗口 还谈什么慎独慎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天骏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22日 07:18:27

更多

慎独慎微并不是过高要求,而是每一位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希望其他官员引以为戒,在这堂必修课中取得理想的分数。



95Y58PICqJW_1024.jpg

  “我决定处理你,先揍你,揍你个半死,然后再起诉你”。这话咋一听还以为出自哪位目无法律的流氓地痞,岂料是河北正定县某局长训斥下属的谈话。尽管当事人事后回应称,录音内容部分有剪辑,言下之意是希望大家不要断章取义。不过这样的解释无法掩饰这位局长言语中的深重戾气。

  近几年,官员爆粗口的新闻屡见不鲜。2015年5月,山西省古交市某位客运办主任在开会时大骂“国家规定是狗屁”,“我说他谁是腐败谁就是腐败”。2016年12月,山西省太原市某位管委会副主任,又因为和投资方一分钟的谈话中连骂九句“他妈X”而走红网络。

  被曝光的官员无一例外会辩称,自己爆粗口属于事出有因,希望得到民众的谅解。于是有人认为,这些官员口无遮拦,说明他们性情直爽,只是表达方式略微粗野。或者认为适当爆几句粗口,反而更接地气。但这些想法,无一轻忽了官员爆粗口的恶劣影响。

  爆粗口本身是不文明行为。以言语伤害他人,容易将谈话双方推向对立状态,破坏人际关系,容易引发冲突。每个人从学前教育开始,就被反复教导要文明用语。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对人文明程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公职人员代表国家形象,自当拉高标杆、严于律已。作为领导干部,更该身先士卒、发挥表率作用。显然,正定这位局长属于反面教材,不仅拉低了文明人的下线,还抹黑了干部队伍,给党和政府造成了恶劣影响。

u=1027639806,1450280327&fm=214&gp=0.jpg

  从脱口而出、未经深思的粗口中,不难发现值得深究的内容。从这位局长的讲话录音中,我们还可以听到这样的话:“一个政府的工作人员,一个政府任命的一个单位领导,没有权处理自己的职工?还问我开不开班子会议,那是你们的事啊?”这位局长有处理犯错下属的权力,但绝对不该以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方式。而当下属质疑其处理流程的合法性,询问是否有领导的集体开会研究讨论时,更不该以这种绝不容置疑的态度来拒绝。无论职位高低,人与人却是完全平等。这位局长的表现,恰恰折射出他滥用公权力的倾向,明显对领导的权力缺乏敬畏,才会在下意识的情况下大放厥词。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明确指出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慎独慎微并不是过高要求,而是每一位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希望其他官员引以为戒,在这堂必修课中取得理想的分数。党纪国法不会因某些认为是私下的地方而不在场;规则纪律也不会因为任何小错而打折。

标签: 正定;爆粗口;领导干部;滥用公权;慎独慎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218446546449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