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百姓医院将双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5日 21:02:35

更多

一方面可以给老百姓最直接的实惠,而医院也可以通过综合改革,告别以往以药养医的怪圈,真正把精力放到提高医术、改善服务上来。

  两会期间,民生大红包频频。这不,今天又收到一个红包,专治“看病贵”。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时,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简单点说,今后药价会更便宜,老百姓看病花的钱会更少了。对医院来说,也将获益良多。

  0202.jpg

  取消药品加成则意味着药品零加价,粗略估计许多医院药价至少要降15%。长远看,无论对医院还是对老百姓来说,这都是好事。

  对老百姓自然不用说了,不用大家先自己垫钱,也不用一趟趟报销,这一刀砍下去,相当于至少给我们看病时的药费打个八五折。这个实惠是实实在在看的着的,省事又省钱。所以说是红包,真的一点不为过。不要小看15%的加成,也许感冒这样的小病你感觉不太出来,对那些生了大病、重病,或者对药品价格比较敏感的家庭,这至少15%的药费真的不是一笔小数目了。

  比如北京从2012年7月开始先后在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五家医院试点“医药分开”为核心的改革,取消15%的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增设医事服务费。到去年10月,上述5家医院药品总费用下降了20%-30%。

  对医院来说,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也是一件好事。

  也许你会问,取消药品加成,意味着医院收入少了,为什么还说是好事?笔者认为,医疗是一个技术行业,它最终是要靠技术服务水平维持生存,不是靠卖药维持生存,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技术才是医院的“生财之道”。在以前,许多医院是靠检验费用、靠药品来维持医院的生存,这不是医院的正确打开方式。医院更应该通过努力提高自身的医疗技术水平,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服务来求得生存。

  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医院可能会面临压力,但是这也是动力。取消药品加成以后,而靠医术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的,将迎来发展的契机。这就促使医院把重心转到提高服务水平上来,将压力转化成动力。

  医院的院长们压力也不要太大,医改并不是把医院的收入一砍了之的,而是一项系统工程、综合施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医改的说法并不是只有“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这一条,还包括“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

  在降低医院药品收入的同时,今后也将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手术、护理、康复和中医等医疗项目价格,逐步增加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由此逐步建立公立医院运行的新机制。比如可以尝试放开知名专家号,专家有不同的级别, 那些资深的专家,可以收费高一点,资历浅的专家,收费低一些,在保证医疗效果的前提下,这也是满足不同病人需求。

  医改从降低药费着手,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找到了医疗改革的发力点。一方面可以给老百姓最直接的实惠,而医院也可以通过综合改革,真正把精力放到提高医术、改善服务上来。如此说来,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标签: 老百姓;综合改革;生存;药费;政府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57454041508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