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勇于不断攀登创新的高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肖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5日 21:02:47

更多

唯有让科技创新成为知识分子的本能与习惯,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才能找到新的活力,为未来闯出一片新天地。也只有这样,才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待以及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

  这是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更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中国在创造奇迹,未来奇迹还将延续,这有赖于思想的指引和创新的驱动,也把知识分子推到至关重要的位置,需要他们承担更大的历史使命。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讲话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0101.jpg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古代先贤对知识分子提出的四项要求。“为天地立心”是说在天地间树立起一个值得追求的理想;“为生民立命”是要给人民提供一个价值观;“为往圣继绝学”是让文化薪火相传;“为万世开太平”是把这种文化价值推广开去。

  关键时期,需关键担当。我国的知识分子没有任何理由不开风气之先,成风化人,成为社会进步的引领者。近代以来,中国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经济结构、意识形态、道德伦理等众多领域的变化天翻地覆。越是这样的时刻,越要树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以保障发展的动力与方向。惟有知识分子从我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才能鲜明回答了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也只有如此,才能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汇聚出思想的磅礴之力,推动时代不断发展。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论述,为知识分子指明了奋斗方向。总书记今天的讲话,又一次对创新高峰发出了新的动员令:“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科技创新,关键在引领。无论是高校、科研院所等学术机构,还是研究员、教师等科研人员,都应当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主动作为,奋发向上。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抓住科技革命新方向,摒弃功利主义与实用主义等浮躁风气。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屠哟哟就是以“只管耕耘、莫问收获”的慎独,“不管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最终收获了诺贝尔奖的辉煌,成为知识分子的榜样。

  宽容的学术环境可以更好地滋养知识分子的创新。科技创新往往不会一蹴而就,正是因为科技创新的不确定性,才更需要一种鼓励竞争、更鼓励失败的宽松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创新精神可以更好地传承到年轻学者的身上。

  很多国外的知名学府,校园的空气中就弥漫着创新精神。硅谷有5000多家公司,很多创业者都与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切得益于国外大学对学生创造性思想的塑造,推动每一个勇于尝试、梦想改变的年轻人成为创新道路上的开拓者。继往开来,薪火相传。

  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唯有让科技创新成为知识分子的本能与习惯,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才能找到新的活力,为未来闯出一片新天地。也只有这样,才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待以及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

标签: 知识分子;科技创新;创新;社会主义核心;创新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57450595511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