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三大运营商齐表态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红包”如何落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06日 13:22:59

更多

既要监督“新官不理旧账”,也要监管只理局部利益的“小账”。只有把“小账”放到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账”里一起计算,人民群众“红包”“福利”的获得感,才能体现杯满钵满的协调发展。

  随着“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推了两年多时间的民生“红包”,终于尘埃落定。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事实上,从2015年两会开始,有关“提速降费”问题,李克强总理在重要会议上至少“催”过5次。最近的一次是今年2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这件事我为什么反复讲?因为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也直接影响着我国整体的经济结构”,“这项工作不仅仅是给老百姓送‘红包’,更对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其实类似的“红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比比皆是。报告中明确的目标和任务,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是琳琅满目的福利。这也是今天普通老百姓越来越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两会的重要原因。关注国家大事,就是关注自己今天和未来的切身利益。这个观念,民众已经通过切身感受进一步得到确认。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大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小至“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都是以“今年”这个限定的时间节点来部署的。既是目标和任务,也是对百姓的承诺。既是红包福利,更是发展必然。它是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国民经济转型的同步升级。

  去产能,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减税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精准扶贫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此外,今年再完成棚户区改造600万套,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今年增值税率由四档简并至三档,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

  这些看得见的数字,放在“今年”这个摸得着的时间点,对于百姓来说,是实打实伸手可触的“红包”。然而对于党和政府的这份承诺来说,则是硬碰硬的压力。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说得掷地有声: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从总理推动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到“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长达两年的进程可以看出,处在扩大并深化改革的关键期,首先需要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与惠及民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强调执行力。两年时间里,三大运营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次次提出“提速降费”的要求下拨拨动动、不拨不动,几次端出来的所谓“蛋糕”形如鸡肋,虽然三大运营商在这场“太极拳”中守住了利益的基本盘,但是从整个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现状来看,这种局面却是不利的。

  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三大运营商的利润肯定会减少。但是,三只小锅子里少了,却能够拉动消费,能够促进创业和就业,能够推动经济升级,国民经济的大锅子里,就多了三只小锅子里少掉的无数倍。这个账非常好算。关键是三大运营商,此前不愿围在国民经济的大锅子面前算这个账。

  “提速降费”如此,“去产能”也是如此。“去产能”是“三去一降一补”打头阵的任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的任务。但是在执行过程中,一些地方把政府利益、官员政绩,与一些属于落后产能的企业利益等同起来,能守则守,能保就保,既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又阻碍了整个国民经济转型升级进程。

  三大运营商在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二天就集体表态,定于10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是政府推动执行力的一个成功案例。事实证明,再是立竿见影的目标和任务,再是触手可及的红包福利,都需要各级各部门各利益机构,对于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全力服务和利益让度,也需要一盘棋协调推进的监督机制与执行力度。既要监督“新官不理旧账”,也要监管只理局部利益的“小账”。只有把“小账”放到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账”里一起计算,人民群众“红包”“福利”的获得感,才能体现杯满钵满的协调发展。

标签: 政府工作报告;运营商;漫游费;红包;国民经济;手机;锅子;人民群众;李克强;福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64754885008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