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插话问话越短,话语分量越重

​ ——习近平为何选择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7日 20:13:13

更多

打气鼓劲的话好说、需要说,但是,成绩跑不掉。把疮疤撕开来的实话、痛话,如果不说、少说、说不到位,问题不仅跑不掉,还会几何式增长。这是人们在习近平总书记不虚此议的感受中、在这些直面问题的对话中,反过来得到鼓舞、看到信心的原因所在。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整个过程,习近平一次插话、三次问话,次次戳到问题要害的痛点。新华社当天傍晚将《习近平: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的现场新闻发布之后,人们似乎验证了上午“习近平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这条动态简讯第一时间跳出来时的判断——习总书记选择辽宁代表团审议,是有针对性的,果然不虚此议。

3.jpg

  众所周知,除了振兴东北这个全国关注的命题,去年的一年时间里,辽宁被曝两大问题,一是拉票贿选,二是经济数据造假。前一个问题,基本的定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一连四个“严重”,足见应该重视的程度。后一个问题,老百姓给出的“定性”是:政府吹牛,百姓上税。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两会期间参加过湖南团的审议。湖南此前查处了衡阳破坏选举案。习近平总书记当天指出,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从这个“路径”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参加辽宁团的审议,有着哪里有问题、坐到哪里议的针对性节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团审议的消息,新华社发得很快、也很短。网友中有句众所周知的“名言”叫做,新闻越短,事情越大。这句网言,用在今天这条新闻上,倒也是蛮恰当的。

  习近平总书记插了一次话,问了三次话。插话的这次,报道中只表述了11个字——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是针对经济数据造假说的。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举例讲到有一个镇,一年财政收入160万元,最后报成2900多万元。一个市,规模以上企业只有281家,却上报成1600多家。

  新闻越短,事情越大。大到这些审议中“自揭家丑”的经济数据造假,大到辽宁还有50万贫困人口怎么脱贫攻坚,大到鞍钢怎么面对去产能,大到基层一线的同志当选人大代表的难度。四个话题,都是大事,都是问题,都是干货。

  插话问话越短,话语的分量越重。这一点,也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团审议的交流中得到了体现。报道说,当听到李希代表介绍辽宁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工作时,总书记问:辽宁现在还有多少贫困人口?李希答:还有50万。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是说给辽宁团听的,也是说给全中国听的。“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既是提要求,更是定规矩。既是基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也是针对以往各种高调表态的教训。在“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虚假政绩中,辽宁一个地级市经济数据造假,当地老百姓非但没有得到好处,还相当于平均每人多交税收1000元,以填补财政收入虚增空转的窟窿。如果脱贫攻坚再吹牛皮,贫困群众又拿什么给造假的官员上税?

  在这次的审议过程中,来自企业的高级工程师徐强代表告诉总书记,几年前参加人大代表选举没有被选上,很多人安慰说,人家没抽你一根烟、没喝你一口酒凭啥选你?后来徐强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徐强是用亲身经历来表达“现在辽宁政治风气越来越好了”的,实际上等同于揭了辽宁过去在选举工作中存在的疮疤。报道说,习总书记当时问,像徐强这样的一线工人当时落选、后来又重新选上的还有多少?但报道当中并没有直接相关的回复表述。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态度非常明确——有基层一线的同志当人大代表,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这句话也有另一种解读:没有基层一线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怎么体现!

  没有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有的只是刀刀直入的锋芒。是询问,也是质问。有期待,也有规矩。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参加审议选在辽宁省,是冲着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导向而来的,是来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打气鼓劲的话好说、需要说,但是,成绩跑不掉。把疮疤撕开来的实话、痛话,如果不说、少说、说不到位,问题不仅跑不掉,还会几何式增长。这是人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直面问题的对话中,反过来得到鼓舞、看到信心的原因所在。

标签: 习近平;总书记;造假;经济数据;代表团审议;攻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77143453806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