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今天我们该如何关爱女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剑飞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08日 15:34:15

更多

关爱女性任重道远,需要通过法律、制度、文明和道德来保障女性的权利。

  妇女节,即国际妇女节。这是一个专门为妇女们设立的节日,目的在于呼吁社会关爱女性、尊重女性,提升女性社会地位。在今天如何关爱女性无疑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关爱女性,要从消除性别歧视做起。我国向来有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这种封建思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限制着女性权利,甚至扼杀着女性自由。古时候,女性连抛头露面都会受到指责,更别提出去参加工作,参与决策。未婚女性只能蜷缩在闺房里,已婚女性也不能招摇过市,即便外出也是行色匆匆,一旦哪个女子在外招摇过市,那就是犯了大忌,被视为败坏风气,轻则遭遇肉体惩罚,重则被一纸休书扫地出门。
  在那个时代,女性被封建思想束缚,没有社会地位、家庭地位,很多女性在家里扮演者仆人的角色,供男性驱使。不仅如此,女性还遭受着身体上的摧残,最代表的就是古代女子要缠足,将一双正常的脚缠成“三寸金莲”,那种痛苦是别人无法体会和理解的。这些都是古代女子遭受的性别歧视,也是女性的血泪史。
  如今,女性的地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对女性的歧视却仍然存在。比如,在招聘中,将女性尤其是已婚未育女性拒之门外;随意剥夺女性的休假权;不按照规定执行产假等等,这些行为都是对女性的歧视。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升女性的社会地位,建立真正男女平等的就业机制。
  其次,关爱女性从遏制家庭暴力做起。虽然男性也可能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但是在现实中,女性受害者的比例要远大于男性。女性天生是弱者,是需要呵护和关爱的对象。可是在现实中,一些人却对女性使用暴力,稍不顺意,就对女性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这些行为严重伤害着女性的身体,也侵犯着女性权益。目前,我国已经实施了《反家庭暴力法》,但是对女性的家庭暴力仍然存在,这主要因为,一些女性受封建思想影响,法律意识欠缺,对丈夫的打骂逆来顺受,忍气吞声,认为这属于家庭私事,导致一些家庭暴力愈演愈烈。面对丈夫的拳头,女性应该勇敢地说“不”,不沉默,不忍受,敢于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安全和权利。
  再者,关爱女性从打击性骚扰做起。女性是性骚扰的最大受害者。不管是公共场合,还是在封闭的空间里,对女性的骚扰时有发生,尤其是夏天,这种事件更是层出不穷。这些性骚扰严重侵犯着女性的身心健康,给女性造成很大影响,可是一些女性面对这些骚扰总是视为不见,这无疑是对这种龌龊行为的纵容,因此,女性在面对性骚扰时,要学会保护自己,积极取证,通过法律维权。
  还有,在公共设施分配上,也存在着“重男轻女”的现象,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女厕所前排着长隆,而男厕则冷冷清清。细节之处见真章,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都是社会基础设施分配不均的体现,也是对女性的一种无形歧视。
  在西方,礼让女性被视为是一种值得赞赏的行为,是一种绅士风度,女士优先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在我国,男性和女性争抢公共资源的现象却屡见不鲜,比如男女争抢上公交车,比如,公交车上男性和女性争抢座位等等,这些都在表明,关爱女性任重道远,需要通过法律、制度、文明和道德来保障女性的权利。

标签: 女性;关爱女性;性骚扰;家庭暴力;男性;封建思想;社会地位;性别歧视;受害者;女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83996505918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