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从妇女到女神:这一字之变,可没说说那么简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8日 17:07:17

更多

1910年,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就将3月8日定为妇女节,以纪念和庆祝女性在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取得的杰出成就,意义在于昭示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是我们应该为自己鼓掌欢呼、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一天。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很多女同学的白眼立马翻到飞起:“不要一口一个妇女好吗?请叫本宝宝女神或者女王~”

  “好……”

01.jpg

  宝宝们不要着急,其实呢,这个节日的历史光荣而悠久。1910年,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就将3月8日定为妇女节,以纪念和庆祝女性在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取得的杰出成就,意义在于昭示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是我们应该为自己鼓掌欢呼、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一天。

  古代女性的智慧、自尊和勇气,早就昭示了女性温柔而强大的力量。失恋的女子不自怨自艾,而是把负心汉的情书“当风扬其灰”,当然这还是“小咖”,更多大名鼎鼎的女性在各行各业干的风生水起:花木兰替父从军,卓文君当垆卖酒,班昭著史书,还有一些女性政治家在男权社会拼出一片天,比如热播历史正剧《大秦帝国之崛起》中的芈八子,还有“亲自”当皇帝的武则天……想想就热血澎湃有没有!

  到了现代,女性就更“开挂”了,“红色娘子军”让敌人闻风丧胆,“八女投江”的悲壮故事气动山河,连毛主席都感叹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更称赞“妇女能顶半边天”。所以,男性朋友们,划重点的时刻到了:真的不要轻易惹到女朋友、女同学、女同事、女Boss啊!

02.jpg

  如今,我们身边更不乏值得尊敬的女性偶像,从傅莹到屠呦呦,她们不仅成为女性的榜样,更赢得世界范围的广泛尊重。

  要说今天的女性地位,那真是火箭蹿升啊!3月8日还没到,从线下到线上,一场争夺女性消费者的“大战”就开始了:每2分钟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某某品牌为庆祝女神的节日,买1000送200啊!“宠爱女人节”,全场7折特惠啊!“最美女主角”,金妆口碑产品买一赠五啊!更别提“天猫女王节”打折免运费等各种活动,马云背后的女人们,早就沉浸在买买买中不能自拔,连星巴克都推出女神节特饮“粉红玛奇朵”……

  然而,鲍德里亚早就警告过我们,这就是“消费社会”在麻痹我们呀,勾起你那不可遏制的消费欲望,而商家真正尊敬的,可能只是你的钱包啊喂!等等我先去取个快递……

03.jpg

  话说回来,当妇女变成女神,其实不仅是一种烘托氛围的宠溺,也不全是盯紧钱包的恭维,根本上还是因为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的提升,以及社会文明程度的生长,让更多女性从相夫教子的传统人设中解放出来,得以为自己赢得一份与贡献相匹配的尊重。

  当然也有 “逆流”。

  社会期待与文化规训。说白了就是花式催婚、催生娃,对剩女充满恶意,不给大龄女青年好脸色!有多少亲朋好友以爱之名,催相亲、催婚、催生娃……这些都是社会安排给女性的陈旧角色,却也是因为漫长的历史而很难撼动的不平等逻辑。Facebook CEO谢莉尔·桑德伯格的书LEAN IN(《向前一步》)中,也讲述了自己如何平衡职业与家庭生活的关系,虽然是鼓励女性心灵成长的励志之作,但真正需要成长的还有社会对女性的包容与鼓励。

  就业歧视与“玻璃天花板”。最近,智联招聘发布了《2017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女性认为就业中存在性别歧视,其中超两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性别歧视严重。就连我们的“真女神”傅莹都在人大新闻发布会上感叹女性就业现状“道理可以讲得很丰满,但现实可能就会很骨感。”

05.jpg

  家庭暴力。2017年3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一周年。尽管也有女性对男性实施家暴,淘宝上可以买搓衣板、键盘,水果店也有榴莲卖。(啊呀我在说什么~)但最主要的还是男性对女性的家暴。立法中的告诫制度、强制报告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紧急庇护制度等,还需在落实中真正广泛应用起来,真正起到保护女性权益的作用。

  直男审美。安啦安啦,听到你们在批赵雷,唱什么“三十岁的女人”……其实批他没有用,因为这也代表了当下中国社会存在感极强的一种直男心态,不管是小鲜肉还是猥琐大叔,都对“少女感”充满热情。更可怕的是,这恐怕还是一种“双向选择”,不仅男性害怕女人变老,就连女性也视年龄增长为洪水猛兽,啊抱歉我的面膜掉了……

04.jpg

  这一点,正如法国女权主义思想家西蒙娜·波伏瓦在《第二性》中所揭示的:“女人打扮得越漂亮,她就越受到尊重;她越是需要工作,绝佳的外貌就越是对她有利;姣好容貌是一种武器,一面旗帜,一种防御,一封推荐信。”而只有当女性对自身的意识发生根本的改变,才有可能真正实现男女平等。

  前段时间,就有公众号文章剖析了“为什么中国女人不敢变老”,实际上也是女性对直男审美的一种屈从。这从当红的影视剧作品中就能窥见一斑。就说那些打着“大女主”旗号的影视剧作品吧,从你们刚追完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女主角“大幂幂”,到《大唐荣耀》女主角景甜,甚至从前热播的宫斗大戏《甄嬛传》《芈月传》,哪怕演了几十年的年龄跨度,女主都是驻颜有术年轻动人有没有!再对比一下《傲骨贤妻》的女主Alicia Florrick,扮演者充满成熟女性的气场,更别提老戏骨凯伦米伦、梅姨,在国产剧里恐怕只能演恶婆婆……(感兴趣的盆友推荐阅读“沸腾”公众号文章《妇女节说女权:国产影视剧的女主角对不起这个时代》)

06.jpg

  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女性权益不断获得更完善更坚实的保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去走完最后几公里。女性也要有强大的内心,去不断实现自我价值,才能承担和追求“更大的社会责任与更浩瀚的自由”。

  男性朋友们,说了这么多,你们还不赶快夺走女同事手上的键盘,写完她们的稿子,作完她们的工作,中国大陆男女人口已经相差3000多万了拜托,有点危机意识和觉悟好嘛!

标签: 女性;女神;女人;影视剧作品;男性朋友;女性权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85627760774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