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将警察的安全,置于同样稳固的位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肖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8日 20:00:36

更多

万家灯火,总要有人负重前行。感谢人民警察将我们的安全置于稳固的位置。我们也希望能将他们的安全置于同样稳固的位置。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一句话道尽了人民警察的担当与奉献。

  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时候,尤其应该饮水思源。为了守护我们静好的岁月,仅去年一年,就有362名民警永远离开了我们,几乎“一天牺牲一个”。十八大以来,因公牺牲民警数量达2105人。

1.jpg

  大多数人更愿意追求美好的生活,不过有些职业就是为了承担我们所追求的美好而付出代价,比如人民警察。当我们享受安全时,他们将自己置于危险中。当我们逃离火场时,有人毅然完成了坚定的逆行。当我们享受天伦之乐时,有人白发人送黑发人,白发人又随黑发人而去。

  或许有人会说,这是警察应该做的。保障人民安全固然是他们的职责,但警察肩负工作职责之前,他们首先是人,是某个孩子的父亲、某对老人的孩子、某位女人的丈夫。他们并不是不怕累、不怕死,而是他们通过自己的亲人,更能体会到生活的亲切与生命的珍贵。为了维护更多人、更多家庭的亲切与珍贵,他们才舍得放弃自己的小确幸。

  362,这并不是一个冷冰的数字。362的背后,有362个家庭因此破碎。可能有724位年迈的老父亲、老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可能有362个年轻丈夫或妻子失去了人生的伴侣,要独自面对余生。还可能有362个孩子尚未长大,就要承担没有父亲或母亲的痛苦。

  362所换来的,是社会的安定,人民的幸福,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信赖,更是无数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宣告法律的威严。

  362,这也不是一道简单的计算题。这是362个具体的人生场景:平凡岗位上的尽忠职守,或是危难之际的挺身而出。我们以为的感人故事,不过是警察每天需要面对的工作。工作时间没有彩排,千钧一发不容思考,与其说是他们选择了不惧危险,不如说是一种本能与习惯。

  诚然,人民警察越来越不好当了。不仅在于工作条件的艰苦,更在于执法尺度的拿捏。既要慎用武器,又要在关键时刻敢于开枪。必须做到打出的每一发子弹都是正义的,同时也是合法的。为此时刻都如履薄冰,这种心理压力不是你我能够想象的。

  你我能发觉的,或者发觉不到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人民警察的工作融入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人民警察伴随你我身边的时时刻刻。治安、反恐、经侦、刑侦、户籍、出入境、交管、消防,每一个简单名词的背后,都是无数汗水、泪水与牺牲。人民警察履行着“打击犯罪、服务百姓”的神圣职责,面对362位同事的离开,其他人擦干眼泪,回到自己熟悉的岗位上。一声“我是警察”,是一次选择,更是一生的担待。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比“热爱生活的英雄主义”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明知职业面临的重压与危险,仍选择赴汤蹈火的英雄主义。面对那些比我们承担更多危险、义务与担当的人民警察,我们永远不能失去应有的感恩与敬意。

  除了感动,呼吁更多规则的制定与执行。人民警察法修订草案的公布,就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大举措。要实实在在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只有构建一个纯净规范的法治环境,人民警察执法才更有底气。

  万家灯火,总要有人负重前行。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人数最多的群体,再一次感谢他们将我们的安全置于稳固的位置。我们希望各方做得更多一些,日后把362的牺牲人数降到最低,将他们的安全置于同样稳固的位置。

标签: 人民警察;英雄主义;警察;生活;危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86775999240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