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丨冷思考让人工智能飞得更高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3月13日 15:08:20

更多

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应该以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加快相关规划与政策的落地,释放人工智能的红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强国之路。

  去年,“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今年初,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美剧《西部世界》,再次引发了网友热议。今年两会,“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制定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代表委员们也对此展开热议,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2017年是人工智能的落地年。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万物互联是未来趋势。需要冷静对待的是,人工智能在很多方面还有待完善,也有很多问题有待解答。比如大数据技术如果不进一步发展,会制约人工智能的计算能力。大红大紫的《西部世界》则为人工智能复杂的伦理问题敲响了警钟。毕竟在认知判断和情感表达上,人工智能研究才刚刚起步。

  社会的关注为人工智能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呈现出一系列新动向,希望相关领域人士有所观察和思考。如投资并购过于频繁,人工智能服务日趋专业化,对社会的影响也愈发广泛等。机器学习、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热门技术正处于膨胀期,膨胀期不可避免地存在泡沫。热潮下尤其需要冷思考。

  需要重视的是,人工智能不宜夸大或炒作。如有些人借风口,顶着人工智能名号的公司赢得资本青睐,实则挂羊头卖狗肉。还有一些商家将人工智能作为市场营销的噱头和商品的卖点。由此可见,社会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多停留在应用层面,总体偏实用。长期以往,容易遮蔽对人工智能理论内涵的本质的探讨。

  炒作在短期内可以激发人们的热情。我们拥抱人工智能的热潮,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倘若科技和产业的实质性支持得不到及时支撑,资本泡沫一旦戳破,容易一地鸡毛。

  人工智能不能跟风。与其做一头风口上的猪,不如找准人工智能的短板,补齐就能抢占先机,从而可以长远引领发展。人工技能固然要强调应用,也不能忘记踏实研究人类智能的理论与方法,思考科技的本质。除了踏实研究当下,更要以前瞻性眼光,探索前沿领域研究。

  人们容易看到科技在短期内的“质变”,但在“质变”之前,可能需要经历漫长的“量变”积累。人工智能同样如此,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迎接人工智能时代,除了热情、理性,还要有耐心。只有抛弃浮躁、沉下心来,在深度学习、交互体验等技术研发上多做功课。夯实基础后,才能建起人工智能发展的摩天大楼。

  作为信息时代的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无疑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擎,未来将对国际产业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幸运的是,为了及时追踪、超前部署新的技术,科技部还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动态调整机制。万钢表示:“我们要面对这些新形势,特别近几年以来,在深度学习关键技术、跨界融合的信息技术、人机协同的操作和控制方面,在群体智能和开放研究方面下力气。中央财政将设立一个专项,主要是在基础研究、核心关键、共性技术上下功夫。这个研究必须是开放的。”

  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应该以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加快相关规划与政策的落地,释放人工智能的红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强国之路。

标签: 人工智能;研究;关键技术;风口;炒作;质变;思考;膨胀;动态调整机制;全国人大代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33624155915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