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热评丨让正义阳光普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2日 20:03:47

更多

各级法院在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化方面所做的努力,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无疑也可为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提供启示。

  拿到最高法工作报告的代表发现,今年的报告不仅充分运用AR、VR多媒体技术展示报告内容,还一举嵌入多达23幅二维码。备受关注的是,其中一个二维码链接的是9场刑事大要案的庭审现场。诸如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再审案,徐翔等操纵证券市场案,“红通”人员李华波贪腐案等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其庭审全过程,由此一览无余。

3.jpg

  新兴信息技术在本次两会上大显神通。两会顺应潮流,越来越“多媒体”化,这是会议本身的进步。在这个方面,最高法的工作报告,值得点赞。这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把报告内容掰开了、揉碎了,让相对专业的司法改革更加简洁直观,这也是接受接受审议时应有的开放姿态。特别是,相关重大案件庭审的全程公开,更显示相关机构对司法活动公正性的自信,以及继续推进司法公开的决心。

  近年来,法治中国推进司法公开的意志和行动相当突出。最受关注者,莫过于中国的各级法庭,掀开神秘面纱,向普通民众敞开大门。就最高法而言,自去年7月1日起,所有公开开庭案件上网直播。各级法院也直播庭审62.5万次,观看量达到20.7人次。从百姓切身感受而言,查询所涉案件进程的便捷性大大提升。中国司法公开的形象和努力,对司法者是公开理念的洗礼,对老百姓则是一次又一次法制意识的熏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司法领域突出问题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到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司法公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如何维护司法公正,司法公开又是关键一环。只有让阳光照进权力的“庭院”,司法的正义阳光才能普照全社会。各级法院在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化方面所做的努力,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无疑也可为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提供启示。

标签: 司法;公开;庭审;各级法院;司法公开;两会;大显神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2700495728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