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丨从两会读懂开放自信的中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3日 17:22:58

更多

政府和老百姓的交流,开放是最美的姿态,部长通道受热捧和点赞正是最好的说明。而说到底,媒介素养更是民生素养,体现能力水平更折射态度作风。

  阳春三月,中国两会的窗口如期向世界开启。3000多名中外记者、几百家媒体、全媒体直播方式聚焦这扇窗口,让老百姓第一时间感知“原汁原味”的全国两会,也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务实进取的中国。

1.jpg

  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百米长的部长通道上,在10余场记者会上,在多个省份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这种开放务实即可窥见一斑:国家林业局局长回应“广西穿山甲事件”,称“会给大家一个交代”;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被问及“凉山州悬崖村”的相关问题时坦言,感到非常羞愧,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应“重污染天气”问题时,严谨精准地用一连串数据说话,阐明治理路子“方向是对的,举措是有效的”……

  对“敏感问题”开诚布公,对热点问题主动回应,对尖锐问题从容“接招”,对复杂问题有备而来……从过去的“记者等部长”到今天的“部长等记者”,可见两会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充分彰显了“开门办会”的会风和坦诚务实的态度。更有外媒记者评价:这种和谐活跃的氛围、平等对话的形式折射出中国政府执政亲民化的趋势,也展现出一种随和的大国形象。

  开放姿态的背后,承载的是一种自信心态,既对中国发展有坚定信心,也对解决好民生问题有坚强决心。从“呼吸的痛”到“就业的难”,从全面两孩的“甜蜜负担”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实困境,对这些民生热点、痛点、难点的回应,是“套路”还是“走心”,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公平秤”。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才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两会好声音”。而今年两会,部长们主动等记者,答不避难、言不避讳,正是一堂“民有所呼,会有所应”的生动“案例教学”。老百姓则相信“说实话”的人才能去“办实事”,“说真话”就不会“说错话”,从来只有“无可奉告”的假大空得差评。

  话说回来,为什么部长通道如此受关注?说白了,因为这里有媒体和公众平常难得“面对面见到的面孔”和“亲耳听到的声音”。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政策措施集中发布和阐释,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能得到开诚布公的讨论和解答,这样的机会,在我们的公共生活中还是稍微少了些。政府和老百姓的交流,开放是最美的姿态,部长通道受热捧和点赞正是最好的说明。而说到底,媒介素养更是民生素养,体现能力水平更折射态度作风。

  希望部长通道能更“长”些,这股开放、透明、务实的会风能劲吹到两会之外,从会议期间的集中展示成为日常的程序性运转,从国家部委层面吹到省、市、县、乡等各级政府,政情和民意双向直通、积极互动,13亿人民的所思所盼都有机会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会风清新带来惠风和畅,一个政治文明不断拔节生长的中国,一个以民生问题的不断解决驱动向前的中国,一个日益从容自信对话世界的中国,分外值得期待。

标签: 两会;部长通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36069110950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