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丨年年315,“天下无假”的梦想离现实有多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5日 07:37:26

更多

希望各方能将目光不断放远、放长,去触及更深次层的问题,这样才能离“天下无假”的梦想再近一点、更近一点。

  又到了全民识“假”的好日子。

  不过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先是《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出台,快递禁运物品“黑名单”从58件上升到了188件,后是《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出台,消费者定作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被正式剔除了7日无理由退货的“白名单”。

002.jpg

  人们一时有点蒙,这是打“假”呢,还是打“人”呢?再看看今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人们似乎又懂了:人人都诚信,假货自然就没了嘛。换句话说,我们离人人都诚信有多远,就离“天下无假”的梦想有多远。

  所以关键还是在人。那如果把假货制造者都抓起来,世界上是不是就不会再有假货了?今年两会期间,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力挺马云“像抓酒驾一样打假”的观点,提出将加大惩戒力度,实现“天下少假”的目标。这对抗争在一线的打假斗士而言无疑是喜从天降,对日日被假货所扰的企业和市场而言更是一大利好。

  抓酒驾的成效,明眼人都看到眼里。酒驾,这颗社会“毒瘤”,不仅害人,还害己,不仅扣分发钱,还入刑。于是在法律的严惩下,它理所当然地全面溃败。如果打假也能如此,成效自是不言而喻。这和“天下少假”的目标一脉相承,甚至可以说真做到“像抓酒驾一样打假”,天下一定会少假。

  这就好比,一筐橘子中有几个烂了,你挑出来后,视线可及范围内当然就没有了烂橘子。但处理过橘子的人都知道,挑出烂橘子后,好橘子一定要用保鲜袋包起来,并集中搬离原有橘群。因为霉菌始终存在,稍不小心就可能会祸及另一批橘子。假货和橘子其实是一个道理。

  马云说,打假是一场与人性阴暗面的长期斗争。从这个意义上看,人性阴暗面,就是滋生假货的“霉菌”。它独自生长在阴暗中,躲避着阳光,并寻觅着反扑的最佳时机。而快递禁运品“黑名单”和7日无理由退货“白名单”的扩容,则像是一股抬升太阳的动力,让普照的阳光不断驱散阴暗。

  在假货的生产链条中,人性阴暗面有几个生长要素不容忽视:1、市场对假货有潜在需求;2、制假售假有利可图,且利不少;3、人们难以确切区分假货和真货;4、打假的天罗地网还未成形,且打假力度仍不足。

  我们先来看市场对假货的潜在需求。在日常的购物中,人们购物有一种潜意识,即物美价廉。已很难考证,这一认知最初是怎么来的,似乎是一句广告词。但不可否认因为它,人们倾向于将“价廉”等同于“物美”。而消费者有所求,市场就会有所应。要生产“价廉”的商品,企业需要刨去成本,还要盈利,“物美”从何而来?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人们不应寄希望于良心能撑起一个企业。

  吴晓波在《“价廉物美”的时代可以结束了》一文中写道:小小的打火机,是一个小小的缩影,从中可以读出一代人的野心、付出与局限。在过去,“物美价廉”曾助力“中国制造”的崛起,功不可没。但随着世事变迁,如今它已变成一种限制“中国制造”再提升的“局限”,抛弃它似乎势在必行。

003.jpg

  其次是制假售假有利可图,且利不少。这里的“利”,一方面与“物美价廉”引发的连锁反应息息相关,解决方式可参考上一条;另一方面则源于企业自身目光的短浅。美国兰德公司曾花费20年时间跟踪世界500家大公司,发现百年不衰的企业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树立了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不以利润为唯一追求目标。

  也就是说,要成为百年名企,企业需要突破自我,不以盈利来判断企业价值。现实中,已有企业认识到这一点,提出了“顾客是上帝”的理念。但要真正做到这一点,还需明确以下认知:1、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2、共同的价值高于个人的价值;3、客户价值和社会价值高于企业的生产价值和利润价值。理念之要,贵在执行,期望有更多企业能认识到这一点,并在实际发展中真正执行到位。

  然后是人们难以确切区分假货和真货。现实中,以假乱真、以次充好不时“美梦成真”,让人们常常模糊了真和假的界限。一些知名大品牌,有防伪标志,清晰可辨,但更多商品却并不具备防伪标志。这无形中给制假售假企业留下了生长空间,也给自认可兼得“物美”和“价廉”的消费者留下了不辨真假的理由。

  在《假货研究》一书中,对假货的定义,有两条都是从标准角度入手的。标准包括了假货的界定、分类以及如何识别等等。也就是说,具体可参考的标准,不仅可以让企业有保护“正品”的手段,也可让消费者有识别假货的“火眼金睛”,可谓一举两得。标准的细化和出台,有待各方去共同努力。

  至于最后一点,政府部门、企业和消费者都已经在想尽办法使力,相信“天罗地网”很快就能真正织成。

  此外,也希望各方能将目光不断放远、放长,去触及更深次层的问题,这样才能离“天下无假”的梦想再近一点、更近一点。

标签: 假货;橘子;打假;阴暗面;物美价廉;诚信;售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47472719026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