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今天凌晨,美联储又双叒加息了!……可是又怎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杜博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6日 07:39:21

更多

“对中国来讲,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看清利好和不利因素,做只争朝夕的改革发展行动派,才可以不管风吹浪打,胜利闲庭信步;也才有资本看心情决定是否霸气地回一句:so what?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2点,美联储加息的“靴子”如期落地。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0.75%-1%的区间,是继2016年12月15日加息后的再次加息。市场普遍预计年内还将有两次加息。

  因为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加息”,所以全球市场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建设”。一段时间以来,以美联储主席耶伦为首的美联储高官密集高调宣扬加息论调,加上美国2月份就业数据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3.5万个,失业率呈下降趋势,通货膨胀率上升,经济温和增长等因素,加息条件成熟。

  尽管加息是出于自身考虑的美国版“宏观调控”,但依然不可避免地带来负外部性,对全球经济施加消极影响。尤其是广大新兴市场,面临外资撤离窘境。对中国来说,自然也增添了新的挑战,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依然存在,资本流出也有潜在的理论可能。但我们完全不必如惊弓之鸟惶恐不安,而是要客观正视加息影响,毕竟,正如分析人士所说的,“美国打喷嚏,全球就感冒”的历史已经渐行渐远。而中国手里还握有“一手好牌”,应对得当,完全能在乱云飞渡中保持自信从容。

  原因嘛主要有如下几点:

  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运行坚持稳中有进的总基调,在稳的基础上积极求进的态势没有变。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2016年我国这一数字是6.7%,是美国的4倍多),数字上看,尽管增速略有放缓,但增长“含金量”提高、后劲不断增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励创业创新,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不断涌现,加上以政府自身改革带动其他各领域改革,激发社会活力,在城乡新增1100万个就业岗位,深耕13亿人内需市场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也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提供澎湃不息的内生动力。

  从国际上看,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在全球横向比较仍处于较高水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33.2%,当之无愧地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并仍将是积极贡献者。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开发展新空间,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积极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hold住外资,并不断吸引外资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改革发展成果。

  中国仍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更值得点赞的是,中国秉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义利观,遵循互惠互利原则,乐见贸易平衡,致力于不断扩充全球经贸的“朋友圈”,携手把“蛋糕”做大,给世界市场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外汇储备充裕,金融体系稳健。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专门强调,我们的外汇储备是充裕的,足以支付进口和满足短期偿债需要,远远高于国际标准;金融体系总体安全,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且储备政策许多还没有用。

  在昨天会见中外记者时,李克强总理特意强调这样一句话:“对中国来讲,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看清利好和不利因素,拿出“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的紧迫感,做只争朝夕的改革发展行动派,打好自己的牌,才可以不管风吹浪打,胜利闲庭信步;也才有资本看心情决定是否霸气地回一句:so what?

标签: 美联储;加息;中国;影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62705134879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