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共享单车 别在恶性竞争中走向一地鸡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8日 07:57:46

更多

共享单车,似乎又在重启网约车恶性竞争的老路。面对可能存在的暴利,理性在疯狂的资本面前总显得苍白。

  前几天,听到有数据说杭州共享单车未来或达20万辆时,吃了一惊。因为,当时北京的共享单车总量才20万辆。而北京常住人口是杭州的一倍!可是,这不,今天,又一个新数据出来,说杭州的共享单车数量,未来或达30万辆!短短几天,预测量就以10万+速度推升。当然,在一帮打了“鸡血”似的市场参与者推动下,数据被注水也不无可能。但无论如何,这算是共享单车如今何其火爆的一个注脚。

  与此同时,杭州的一家公司被曝推出共享电动滑板车,受到关注。在各式新奇滑板车、电动车并未为交通法规明确合法地位的背景下,该公司的这一行为,足以引发人们对共享单车安全性能的担忧。从秩序到安全,共享单车引发的问题,将走向何方?

  其实,共享单车在杭州进入“火拼”状态,算是晚的。因为,由杭州市政府推行的公共自行车,此前在全国各大城市独树一帜。这一定程度上,使得在杭州使用公共自行车出行的需求,不像北京上海等城市那么迫切。直到今年春节前,杭州街面的共享单车并不多。

  但是,春节过后,这一波“战火”明显烧向了杭州。作为互联网+和智能手机运营的杰出城市。共享单车背后的资本大佬,不可能放弃这块互联网高地。老实说,杭州的市政部门反应还算快。很快,一些马路的台阶边增划了自行车停车区域。很明显,是为共享单车而设。每每一大早,我们也可见,一溜的共享单车整齐摆放在这些白线内。

  但是,显然,市场的凶猛力量,使得共享单车正在不断突破城市公共区域的可容纳性。没过多久,这些共享单车就不满足于停放于白线内,而是自说自话,见缝插针。清晨,往往能看见很多没有划线的区域停满了共享单车。从摆放的整齐划一程度看,很明显是共享单车平台所为。虽然摆放还算整齐,但如此自说自话占用公用区域,不可能不对步行道秩序造成影响。实际上,一些百姓已经对此发出反对声音。

  理解一些共享单车背后资本在开发这一新生市场时的积极进取乃至激进姿态。毕竟,共享单车确实是个不错的创意。它的便捷性,呈现改善传统城市公共服务的新思路。包括:扫码取车,提供更多的车满足需求,设置更加密集的停车点,等等。乃至,共享单车的车锁本身,对传统的自行车电动车加锁方式也是一个启示,相信,共享单车在未来对整个政府公共服务、自行车生产等领域的触动,还将不断显现。由此可见,市场的创新对解放社会生产力、改善社会福祉,具有多么大的作用!

  但是,如果市场的原生力无节制蔓延,侵犯到公共空间的秩序和安全性,则有必要加以束缚。首先,是企业不应失却对规则和责任的敬畏之心。不应不顾城市公共空间的承受力,只为在竞争中谋取优势,而过度向市场投放车辆,甚至掀起恶性竞争。那种将对公共秩序的负面影响,向社会一抛了之的做法,将明显降低其公共形象。

  其次,是政府应尽快从对新事物的茫然中醒悟过来,加紧制定合法性标准和管理规范。目前,多个城市的共享单车因资本恶性竞争,正在陷入过度投放境地,由此可能会对公共秩序和资源造成浪费,亟需政府为无节制的市场力量划设围栏和限度。上海已经在编制共享单车标准,成都已经出台管理办法,但更多地方仍然在观望,且对这种失序无所适从。规则不立,市场力量胡来的可能性就很大,我们也无法从法制上要求企业为其对秩序造成的破坏埋单。而靠道德说教和社会期待,更无法让那些正陷入恶性竞争的资本大佬停下脚步。

  最近,每逢周末,办公室里的同事,往往会同一时间收到各大共享单车平台发出的“免费骑”促销短信。这有一种似曾相识的味道。这种恶性竞争的硝烟,几年前曾在网约车的“烧钱大战”中出现过。其实,社会理解这些企业为竞争而卡位、“烧钱”的需要。但是,恰恰也是在这种恶性竞争中,网约车后来暴露出安全和服务方面的诸多问题,引来社会非议。实际上,硝烟过后,如今的网约车在严管之下,正面临行业的尴尬局面。

  反倒是共享单车,似乎又在重启网约车恶性竞争的老路。面对可能存在的暴利,理性在疯狂的资本面前总显得苍白。但恶性竞争之后,等待他们的很可能只是一地鸡毛。资本有烧钱的权利,政府和公众却需要提前做好公众免于伤害的准备。

标签: 单车;共享;杭州;竞争;资本;公共自行车;电动车;公共服务;公共秩序;市场力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82559314278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