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每个时代,都需要敢闯敢试的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5日 07:37:25

更多

创新难免有失败,但创新精神永远不死。这就是叶文贵的可贵之处。他的故事势必激励更多企业家投身于市场研发与创新,为实现个人梦想与社会进步而努力!

  3月13日凌晨5时,“温州模式”早期标志性人物,曾经的“温州第一能人”、首富叶文贵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68岁。

  叶文贵是改革早期的风云人物,他的许多精彩故事和惊人事迹,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发生的。那是一个激情四射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时代。叶文贵的去世,让人们从脑海里唤醒了这个激动人心的年代。

  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充满变化、充满机会的年代。叶文贵的故事一开始和许多个体户没多少区别。在那时候,只要敢闯敢试,就有一夜成功的大把机会。1978年,改革刚开始迈开步子,他就已经是万元户了。1982年,他和朋友每个人投资400元合办的轧铝厂,一年净利润就高达20万元。在此后几年,他不断办厂不断积累财富,当别人还停留在万元户阶段,他就已经成为千万富翁,成为当地的传奇性人物。

  叶文贵不仅财富积累比别人快,眼光也比别人看得远,步子也迈得比别人大。1988年,他赌上了千万财富,为实现自己的“轿车梦”,义无反顾地踏上新的征程。而且,他想制造的还不是普通的汽车,而是在当前仍是新兴产业的电动车。从今天的眼光来看,他已经远远地将他所处的时代抛在后面。但他几乎就成功了。

  当时,他制造的第一台四轮四座电动车,一次可跑100多公里,“在国际上也属于领先水平”。但终究因为财力、配套设施以及市场等多方面原因,他功亏一篑。千万财富散尽,只留下一台红色电动轿车,如今依然摆放在浙商博物馆,诉说着这个始于激情终于悲情的感人故事。

  这是一个值得怀念的时代。但这个时代的失败者,留下的不仅是悲情故事。叶文贵的故事说明,创新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有资金、技术以及社会支持。

  不妨脑洞大开地想想,如果换到今天,叶文贵的造车梦更有可能实现:一是,政府对创新的支持力度更大,各地也都出台了鼓励性文件和措施;二是,资本对创新型企业的兴趣更大,有好的项目就能够吸引风险投资的进入,为后续研发和运营注入资金;三是,企业对市场的观察更敏锐,产品会更贴近现实,而不是拍脑袋想什么做什么。

  尽管如此,叶文贵的创新激情及其勇气,仍然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质。或者说,一个社会的发展,仍需要像叶文贵这样敢闯敢试的人。当前这个时代,对创新的需求和要求都远远超过30多年前。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许只要把产品生产出来,就会有市场,对产品做出一些技术改进,就可以称之为创新。但在当前,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内制造业正处于升级换代的转型阶段,更需要通过大量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创新,来满足社会需求。

  创新难免有失败,但创新精神永远不死。这就是叶文贵的可贵之处。他的故事势必激励更多企业家投身于市场研发与创新,为实现个人梦想与社会进步而努力!

标签: 创新;电动车;财富;万元户;研发;故事;鼓励性;创新型企业;高技术含量;去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52477941438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