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浙江高考改革实施“元年”,考试公平这样迈进一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杜博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3月23日 17:16:54

更多

省考试院公布的这“9条禁令”,直指高校自主招生环节可能滋生的各种“猫腻”,包括试点高校及教职工参与应试辅导培训、向指定中学分配录取名额等有失公平的行为,为守护教育公平划定一条严禁逾越的“红线”。

  2017年是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的第一年。高考各项制度的完善堪称“天下难事”,因为高考寄托着万千家长和学子对公平的期盼,也因为如此,与高考相关的每一个“动作”,都分外牵动人心。

  近日,作为高考的“先头部队”,浙江省普通高校三位一体招生、高职提前招生率先迎来了省教育考试院下达的“9条禁令”——严禁将招生录取有关工作简单下放至院系、部等部门独立负责;严禁委托个人或校外组织开展有关工作;严禁试点高校(学院、系、部)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严禁未经同意擅自扩散过程性信息;严禁向指定中学分配推荐或录取名额;严禁未经同意擅自调整计划或超计划录取;严禁降低标准录取考生;严禁录取未经公示考生;严禁参加由中介机构组织的咨询活动。

  高考改革说来宏大,但标定改革方向、评估改革成果,离不开学生和家长说了算。而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考什么、怎么考、如何录取。这一个个问题背后,既包含着对考试本身是否科学的关注,也有对招录环节是否公平的担忧。

  省考试院公布的这“9条禁令”,直指高校自主招生环节可能滋生的各种“猫腻”,包括试点高校及教职工参与应试辅导培训、向指定中学分配录取名额等有失公平的行为,为守护教育公平划定一条严禁逾越的“红线”。

  这“9条禁令”也很快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不难理解,2017年是高考改革的关键一年,秉持“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要求,实现“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目标,让教育更公平、更高效。作为高考改革的排头兵,浙江先行先试,探索的脚步不曾停歇。今年夏天,浙江将首批试水“新高考”。与此相比,试点学校招录环节的完善也许只是“小步伐”,但指向“大公平”,同样值得点赞。

  高考的科学性、公正性堪称两道时代性命题,于国于民都是大事。各项关切中,“课改”“考改”往往更倾向于科学性与否的讨论,而招生录取环节则属于公正性范畴。招录环节真正做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关乎学子前途命运,也关乎社会公平正义。

  我们同时也要看到,高考相关的每一项改革,目的都在于实现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公平,不仅限于招录环节,更在于教育机会与教育资源分配领域。高考改革也有着更深远的意义,旨在推进教育评价方式的变革,将素质教育导向真正竖立起来,为国家和社会选拔培养优秀人才,实现人才的个性化成长与全面发展,这也是“好的教育”的题中之义。

  我国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一步步前行中踏牢教育公平的基石,为迈向“中等发达”奠定人才基础,在这个光荣而艰巨的进程中,每一次迈开步伐,都值得期待。

标签: 高考改革;九条禁令;教育公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235990976931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