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别止于网站关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鞠实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04日 18:10:03

更多

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关停相关网站只是第一步,要想让这样的关停动作发挥初始的作用,并最终起到切实遏止“不合理低价游”,还有很多的配套工作要做。

1.jpg

  据国家旅游局近日通报,自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工作进展以来,首轮对云南丽江、西双版纳等七个地区的重点督查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已立案调查86起旅游违法违规案件,预计罚款逾300万元;取消14家购物场所星级资质和团队旅游接待资格,停业整顿8家旅游购物店,关停40家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网站。

  众所周知,“不合理低价游”不但扰乱正常的旅游线路等价格秩序,也蕴含了旅游强制购物、欺诈等深层次和继发问题。而“不合理低价游”网站,更是将这种危害和隐患最大化和无限放大。也正因为这样,国家旅游局联合有关方面,对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的相关40网站进行关停,可谓出拳狠且准,彰显了国家有关方面强力规范旅游秩序的强大决心和坚决态度,无疑值得高度肯定。

  问题是,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仅靠关停相关网站就够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一方面,就“不合理低价游”存在的条件看,这固然有相关经营者忽悠的主要原因,但也与一些游客的一味占小便宜、但又不能正确区分骗与非骗等有着直接的关系。关于这一点,国家旅游局早在2015年就明确提出,如果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而且还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等以逃避国家监管,也要承担法律责任;不仅不能获得赔偿,还将受到处理。但这么长时间以来,不合理低价游频现,也被查出了不少,但因此被处理的游客却鲜见。反过来看,这无疑是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活动的一个明显短板与空白,对“不合理低价游”的遏止和效果的取得,无疑是一个掣肘。

  另一方面,就“不合理低价游”信息发布的渠道看,网站固然是一个很重要的直接方面,但随着手机微信等普及,通过微信、微博、短信等渠道发布的,也不在少数。同时,除了这些线上的渠道,目前通过线下散发广告页、口口相传等方式发布相关信息的,也不少见。尤其是在目前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日益严厉和深化的情况下,相比于通过网站发布虚假“不合理低价游”信息的显性途径,其它通过手机微信等线上、线下广告纸发放等隐秘渠道的更多。也就是说,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关停网站,只是堵住了这些虚假信息发布、传播的其中一个渠道,还有其他更多的渠道需要有关方面采取措施来堵截。

  再一方面,在国家等有关方面不断深化“不合理低价游”治理和整顿的时候,之所以还有那么多的旅游等网站敢于上线“不合理低价游”信息,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但关键的一点还在于这样做的违法成本较低,甚至无成本,反过来讲就是有关执法力度还不够,或有关制度规定还不够严厉。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即便相关网站被关停了,可能还会很快再上线其它网站,这对“不合理低价游”信息的扩散和遏止,效果和影响可能会不大。

  可能的问题也许还有不少,这里不再一一列举。但这些已经足够说明,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关停相关网站只是第一步,要想让这样的关停动作发挥初始的作用,并最终起到切实遏止“不合理低价游”,还有很多的配套工作要做。比如在打击违法经营者的同时,也对相关违规游客进行必要规制;在关停违规网站的同时,也要注意其他发布“不合理低价游”信息途径的堵截;完善相关违规处罚力度制度的构建,并加大执法,让相关违规经营者得不偿失,不敢、不愿也没必要再为。

标签: 合理低价;合理低价游;违规;经营者;国家旅游局;整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045992433657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