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政府失信 这笔账怎么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06日 16:00:16

更多

地方政府作为百姓的“领头羊”,其当“老赖”比普通法律主体更为恶劣,当一些地方政府带头违反规矩、不守法,且并未因此受到相应的惩罚时,人们对法治的信仰、对政府的信任将受到损害。

1.jpg

  这几日,一则河南驻马店市确山县政府两登“老赖”名单的新闻,刷爆了网络。人们惊讶于政府也会当“老赖”,更惊讶于这竟不是政府第一次当“老赖”。调查发现,被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政府有470个,其中20个县级及以上政府22次“上榜”。

  不管从哪个数字来看,都够令人惊掉下巴了。说好的父母官呢?说好的为人民服务呢?说好的以人民为中心呢?也许在一些地方政府眼中,它们不过是挂在墙上的一块块“展牌”罢了,没有任何约束力。但不好意思,监督的力量从未走远。上榜“老赖”,只是法治先射出的一支箭,就算你们再怎么提紧裤腰带,该来的还是会来的,而且只会多、不会少。

  一个人失信,可能确实受制于还款能力;一个政府的失信,却不能以此为借口“安慰自己”。早在2011年,确山县政府就曾因几千万征地款对不上账,又不公开相关信息,被法院第一次纳入“老赖”名单。今年,它再次因同样原因上榜。6年时间,即便是还款也该有个说法了,更何况仅是公开相关信息。拒不公开信息,确山县政府要么是心里真有鬼,要么就是没有把法院判决和老百姓当回事。

  从法院通报中可知,确山县人民政府向盘龙镇人民政府拨付西郊一组征地补偿款9900多万元,西郊一组领征地补偿款5800多万元,相差4100多万元的征地款去向不明。至今不肯公布信息,即便法院介入也“硬撑着”,不免让人怀疑,这其中是否存在猫腻。

  当前,我国的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如果真有猫腻,这就是一条摆在明面上的腐败线索,监察机关可顺藤摸瓜、直捣黄龙,地方政府若真有问题,相关负责人也难以逃脱干系。被列入“老赖”名单,法院判处执行相关规定,政府拒不执行,这本身就是对法治的藐视。也就是说,不管从哪个层面上看,这些“老赖”地方政府都应受到高于“失信”本身的连带处罚。

  不可否认,将政府纳入“老赖”名单,是法治的一大进步,也是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一招。但失民心易,得民心难。地方政府作为百姓的“领头羊”,其当“老赖”比普通法律主体更为恶劣,当一些地方政府带头违反规矩、不守法,且并未因此受到相应的惩罚时,人们对法治的信仰、对政府的信任将受到损害。

  就像一粒老鼠屎可以坏了一锅粥一样,个别地方政府的“失信”行为,不管是为了钱,还是为了“私欲”,都可能会让政府失去的公信力,失去民心,失去了安身立命之本,甚至还为此背负上法律责任和骂名,这笔账怎么算都不划算呐。

  同时,这也时时警醒着其他地方政府:切不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

标签: 法院;法治;征地补偿;民心;百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065662647603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