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相对论丨浙江教育容得下一所衡水中学分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0日 14:50:53

更多

法无授权不可为,分校的教学和招生,有违规的即时责令整改就是。对浙江教育的新现象、新问题,完善管理,注重引导,才是正道。外来和尚念好经,入乡随俗是必须的。如果分校能在设定轨道办出成绩,对浙江教育也是好事。

  这几天,以高考重点录取率高、军事化管理等为标签的河北名校衡水中学持续刷屏。衡水中学平湖分校正式入驻,随后分校在众目睽睽之下提前“招生”,引发了广泛关注。先是浙江多所知名中学校长对其质疑,认为其鲜明的应试教育模式,对浙江推行多年的素质教育而言是严重倒退。日前,又有浙江省教育厅一处长明确反对,“是落后的,我们浙江不需要。”

  衡水中学果真是洪水猛兽?显然并不是。说到底,这不过是一次不同教育模式的市场化办学实验。合乎法律规定之后,因地制宜、市场效果导向是平湖分校必须适应的,否则就无法生存。浙江的素质教育早已推行多年,理念、制度等相对完善,区区一所分校,很难撼动大局。分校的上限,不过是浙江现有教育模式的边界探索,局部地区相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补充。偌大的浙江教育,这样一所分校,理当容得下。

  如果分校能办好,会是浙江优质教育资源的补充和平衡。尽管衡水中学一些做法颇受非议,但其每年优异的高考成绩是实打实的,无愧于全国名校。其教学和管理模式,也称得上一种品牌和文化。培养出来的学生,整体上并不比浙江顶尖中学出来的差多少。在浙江,像平湖这样优质教育资源相对贫瘠的一些地区,很多学生连省级名学也是望洋兴叹的。这些地区引进分校,由衡水中学全盘输出品牌,运营得好,对提高当地教育水平、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此外,分校还要随时面对浙江省、市教育部门及相关法规的监管约束。在磨合过程中,分校在教学管理上,未必就没有值得浙江教育学习借鉴之处。

  严词反对分校者的担忧可以理解,但其实没多大必要。浙江一些中学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对分校的抵触,还是有些微妙。话说同行是冤家,分校如果运营得好,无疑会冲击区域教育市场格局,不少学校的招生会受到影响。还有一层,一些学校会愤愤不平,觉得不公平竞争。在多年推行素质教育下,你分校用的一些功利教学手段,对提高成绩有作用,却是大家不屑用或者不方便用的。教育主管部门则担心,如果一些学校迫于竞争压力,私下再纷纷捡起这些过时的功利方式,长此以往,浙江的素质教育岂不是要全面倒退?

  这一点,估计也是日前浙江省教育厅一名处长明确反对分校的原因。其实,主管部门还是要对浙江教育有自信。推行科学的素质教育理念,打造竞争公平的教育市场环境,才是教育部门应该做的,合法的市场办学行为,没必要细管。法无禁止即可为,既然规则允许平湖分校成立,就应该心平气和地接受,就事论事即可,不必整体否定和直接反对。法无授权不可为,分校的教学和招生,有违规的即时责令整改就是。对浙江教育的新现象、新问题,完善管理,注重引导,才是正道。外来和尚念好经,入乡随俗是必须的。如果分校能在设定轨道办出成绩,对浙江教育也是好事。

  教育有其内在规律的,浙江教育很精彩,要有道路自信。一座不同类型学校的出现并不会让素质教育倒退,而只会丰富教育模式,何况教育本身并没有绝对优异和正确的理念和模式。浙江教育是理智的,浙江家长是开明的。难道像镇海中学、杭州第二中学这些底蕴深厚的中学,会在意区区一所衡水中学分校?师资、教学、管理,最适合自己的模式,都需要常年累月因地制宜地探索和积淀。

  不用管外来的和尚,念好自己的经。杭二中叶翠微校长的这句话,才是浙江教育应有的胸襟和自行。


  刘雪松:衡水中学再牛 也得遵守规则


标签: 衡水中学浙江分校;应试教育;素质教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051064070161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