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杨柳飞絮难治”带来的启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付彪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0日 16:22:23

更多

城市绿化要造福于民,必须立足需求,放眼长远,扬长避短,科学决策,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精做实,为城市发展持久积蕴品质,为市民生活稳固涵养品质,才能有效避免后遗症,让城市绿化更美好。

1.jpg

  又到一年飞絮时。最近,北京大街小巷里又飘起了“毛毛”,预计将持续一个月时间。不少市民走路时用手捂着口鼻,也有人赶忙戴起了口罩。

  “飞絮逐水,杨柳堆烟”“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这是古人用来描写春景或者借景抒情的语句,其中都有一个“絮”字。但如今在许多人眼中,漫天飞舞的杨柳絮并不诗情画意,而是带来了不少烦恼,因为它能让一些人得病——花粉过敏。有研究显示,致敏的花粉可让花粉过敏者患皮肤病、得“红眼病”,甚至导致肺炎、窒息等若干并发症。

  事实上,国外一些城市已意识到花粉致敏植物带给的危害,禁止种杨柳之类的树种。我国一些省市也正在研发、推广无絮杨树。例如,“十三五”时期北京将不再使用杨柳雌株,同时采取综合措施治理飞絮。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困难,经过多年治理,至今仍无法彻底消除飞絮。

  绿化是城市公共事务,种什么树也是公共决策。据悉,北京的杨柳雌株大多是上世纪70年代种植的,因其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所以被选作行道树、景观树,但缺点是雌株会产生飞絮。由于过去认识不足,大量种植雌株,以致飞絮“成灾”。

  早在2005年,北京城镇地区不再种雌株,但现存总量非常大,随着树龄年限的增长,这些杨柳已经进入生殖成熟期,所以飞絮量仍然很大。这也证明,市民为当初绿化种植的决策承受着代价,如果过去把眼光看远一些、问题想深一些、论证搞细一些,想来今天就不会如此负累。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作为今天的决策者,我们应当从中汲取教训。城市绿化要造福于民,必须立足需求,放眼长远,扬长避短,科学决策,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精做实,为城市发展持久积蕴品质,为市民生活稳固涵养品质,才能有效避免后遗症,让城市绿化更美好。

标签: 飞絮;杨柳;城市绿化;花粉过敏;行道树;公共决策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05703342707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