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冰岛摆圆圈 不因中国字而自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魏英杰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1日 14:21:16

更多

如果只是摆个造型拍个照,并不违反当地法规,也未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我看倒也用不着上纲上线,自我贬损。

  近年来,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时不时要上头条,负面新闻不少。要么是游客乱涂乱刻,要么是不按规矩排队,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等。这难免引起旅游目的地民众反感,有损国家的形象。

  近日,冰岛有媒体以“为了拍出中国,故意破坏斯奈山半岛”为题报道,疑有中国游客到冰岛斯奈山半岛游玩时,在岛上用石头摆出一个同心圆的图案和简体的“中国”两字,引来当地民众以及外国游客不满。一名德国游客认为,应该将这张照片寄给中国政府,找出这些凶手后,直接将他们列入黑名单。消息传到国内,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人表示反感,把这当作国人不文明出游的又一个例子。

  不过我倒觉得,这事情还真别急着对号入座。从照片看,摆出的确实是“中国”两字的造型,但报道并不肯定这就是中国游客所为。也就是说,在事情还没搞清楚之前,尚无法认定这是谁干的。这可能确为中国游客所为,但也不排除是其他国家游客的“杰作”。如果写着中国汉字的就是中国人干的,那么上面要是写了英语的话,是不是也该怀疑是英语民族干的?

  有人或许会说,只有中国游客才这么不守规矩。这又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了。近年来中国游客在出境游中闹出不少不文明行为,部分原因在于游客素质问题,却也和多数游客第一次迈出国门、不熟悉当地风俗习惯和法律规定有关。这其实是文明冲突的一种表现形式。

  文明的背后是制度,若没有法律法规和风俗礼仪的约束,不管中国人、外国人都可能做出与文明礼仪相悖的行为。在这方面,同样可以举出不少例子来。当然,这么说并不是为那些不文明游客辩护,而是想说,文明的尺子要拉直,评判的标准要统一。有图未必有真相。如果真相尚且未知,就急吼吼地把“中国游客”作为一个整体大肆抨击,这至少是不公允的做法。

  介绍称,斯奈山半岛是冰岛乃至欧洲第一个认证的绿色地球区。这或许意味着当地对环境保护有更严格的要求,倘若当地对此有明文规定,那自然应当尊重并严格遵守,无论是哪一国的人。设若查明这真的就是中国人在斯奈山半岛“画了个圈”,也要看是否导游未尽到告知职责,或者是游客冒失冲动之下做出的行为。如果只是摆个造型拍个照,并不违反当地法规,也未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我看倒也用不着上纲上线,自我贬损。

  但有一点需要提出,如果这真的是中国人摆的图案,我们还是希望拍完照后,应该将石头图案撤掉,恢复原状,这体现了对原有景观的尊重,更体现出旅游者的精神面貌。


标签: 冰岛摆石头;中国游客;旅游文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14193041220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