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美联航暴力逐客 暴露美式虚伪价值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3日 07:32:17

更多

“踢人”的规则让所有人感受到了美国社会契约精神的虚伪与生存规则的破坏。

  美联航暴力逐客,69岁的越南裔医生被打得鲜血直流。有图有真相,全世界看到的是号称法治社会的美国的服务业和执法者粗暴的一面,看到的是美国社会一部分人群挥之不去的种族优越感,看到的是自由、平等旗帜之下掩藏不住的虚伪。

  这是自媒体力量,在当今社会的一次充分呈现。美国社会震惊了,全世界关注了,白宫发言人表态了,特朗普铁定看到这段视频了,美联航的股价因为这次“核心价值观”虚伪的本质被曝光,一夜之间蒸发了8亿美元。而美国整个社会自由平等的含金量,也在世人眼中大打了折扣。

  事件发生后,美联航CEO出来两次道歉。前一次称是一起“令人沮丧”的事件,后一次表示“最深刻道歉”。但耍小聪明的CEO,没料到中间有份发给公司员工的内部邮件还是被曝了光。言辞间透出典型的美式官腔、美式虚伪。

  航班超售,国际惯例。有偿让座,无可厚非。但美联航的游戏规则是霸王条款,不是把座位让给乘客,而是让给自己的员工。不是契约精神,而是强盗逻辑。美联航自称核心价值是“以尊重和尊严来对待顾客和彼此”,实际上是自己的尊严优先尊重,公司的利益优先保护。这一套路,跟这个国家的许多国际套路看上去是不是非常相似?

  美联航这次把年迈的亚裔往死里拖,借口下飞机的名单是扔骰子一样摇号产生的,但实际上,在美国媒体的追问之下,美国另一家航空公司的前CEO一语道破“天机”。他一边指责这位亚裔老人不尊重契约精神,一边又认为,如果你是频飞、坐头等舱或者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乘客,被航空公司“请下去”的现象应该不会出现。

  也就是说,把谁从座位上踢出去,航空公司的游戏规则是基于乘客花了多少钱。明明是消费歧视,用契约精神的华丽盖头一套,它就成了人人必须遵循的游戏规则。明明潜意识里的种族歧视在流露,用明面上的游戏规则一遮,它就成了有色人种屡屡被轮上的倒霉“运气”。

  人们在美联航的踢人事件中,隐约看到的是美式契约精神的套路。这是这起暴力驱客事件的真相,让世人大吃一惊、让美国形象大跌的原因所在。在傲慢、粗暴、强势的所谓契约面前,人们不难发现,吃亏的常常是有色人种,这是任何一个具有真正契约精神意义的游戏规则很难呈现的概率。于是,美国舆论为此哗然,美国公民纷纷声讨美联航,这倒不是因为美联航在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表现得不专业,而是让人看到了包括美国服务业在内的一些机构,在自由、平等、法治面前太虚伪。

  自媒体的发达,也会让世人越来越多地看到向来拥有制度优越感的美国社会丑陋的一面。但是国内也有不少网友依然不怀疑美联航的契约精神有假,依然坚持认为亚裔有不讲规则的所谓“劣根性”。这种固执,是与这些年新一轮媚外有着一定关联的。美国的规则往往成为至上规则,似乎中国社会的规则都应该以美国社会的规则为标准,否则就是落后。这是罔顾客观事实与规律的盲目崇拜。

  诚然,美联航暴力逐客,并不代表美国的契约精神、人文精神一无是处。但有人的地方都有真善美,也同样会有假恶丑。美国也不例外。与其说美联航这次是因为暴力逐客而触发了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众怒,不如说是它“踢人”的规则让所有人感受到了美国社会契约精神的虚伪与生存规则的破坏。连美国公民都表示震惊了,我们有一些人却还牢牢捧着美联航踢出来的这双臭脚,实在是应该醒醒了。


标签: 契约精神;亚裔;暴力;有色人种;美联航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32527309338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