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宽容学生小错与制止老师大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文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2日 16:15:40

更多

宽容学生小错,依法制止老师“暴力”大错。惟有如此,教师就会远离“暴力”,教育就回归本真!

1.jpg

  近日,山西隰县第一小学,因未完成学习任务,语文教师李某用扫帚把多次打一学生臀部和腿部,并指令其他学生继续打,导致被体罚学生腿部、臀部皮肤大面积发紫淤血。目前,该教师已被校方解聘,学校筹借2万元为受伤学生治疗。
  
  学生没有完成学习任务,显然是不对的,但老师何故用扫帚抽打学生臀部和腿部,甚至还指令别的学生来打,雅量宽容哪里去了?学生小错,可以通过教育来使其改正,但老师“暴打”学生则是个大错,对学生身心伤害是难以弥补的。
  
  在校园里发生老师打学生的不和谐“暴力”事件,显然有悖以人为本、教书育人的教育根本主旨。时下的校园里,师生关系有点“紧张”。教师说,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像学生,你说的话有时根本不听,甚至顶嘴。学生说,现在的老师越来越不像老师,动辄打骂,从来不去问问学生心里的想法。于是发生了许多令我们十分伤痛的“暴力”事件,学生往往是直接的受害者。
  
  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教育是关键。有人说,一位好老师就是一所好学校。老师的个人素修与品行直接影响学生的一生。尽管在传道授业解惑上,老师是主体,但在和谐校园里,师生之间本应是平等关系。在目前的师生关系中,导致老师滥用“暴力”来“教育”学生的事件频频发生,主要是学生弱势与老师强势关系的不对称性。一些老师往往采取惯用的十分粗鲁、极为简单的教育方法,让学生“折服”和“怕”。其实这种行为的后果,直接容易伤及学生,对学生心理上造成极大伤害,无疑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
  
  很显然,当代的学校教育,不能用过去单一的唯师尊从的教育思想来解决学生问题了。学校教育应适应学生心理成长的特征,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其实教师的威严是靠自己的学识和爱善树立起来的。而用“暴力”只能让教师越来越像一个“打手”,离依法治教渐行渐远,师德沦丧、师魂受辱,也让教师失去应有的社会尊严。试问,如此施加“暴力”的教师如何能担当起教育兴国这一重任呢?这样的教育又怎能培育出时代的公民呢?
  
  因而,师生平等理应是解决“暴力”事件的“钥匙”。教师应把学生视为平等的主体,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多一点耐心,少一些粗鲁;多一点沟通,少一些对抗;多一些鼓励称赞,少一些打骂。与此同时,学校应重视学生心理教育,老师要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真实把握学生心理动态,有针对性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与错误。
  
  宽容学生小错,依法制止老师“暴力”大错。惟有如此,教师就会远离“暴力”,教育就回归本真!

标签: 学生;老师;暴力;教师;学校教育;师生关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25798367787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