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美联航暴力逐客 给国内提了个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3日 07:40:51

更多

这是一起美国公民在美国境内遭受暴力执法的事件,如何调查和处理事件是美国执法部门的事情。但这件事情确实也值得引起高度关切,因为在全球人员频繁流动的背景下,航空公司粗暴对待乘客的做法,同样可能发生在任何人头上。

  4月9日,美联航一名乘客在芝加哥机场航班上被安保人员强行拖拽下机,并遭遇暴力对待,相关视频被上传社交网络后,激发了众怒。这两天,该话题仍持续发酵,演变成为一起全世界关注的公共事件。

  目前,不仅美联航总裁已就此事道歉,连美国政府白宫发言人斯派塞都对事件表示关切。他表示,任何看到视频的人,对一个人遭到那样方式的对待,都不会无动于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对事件作出回应,表示已关注到这起发生在美国国内的不幸事件。

  这事件之所以让全世界人民都震惊了,除了因为相关视频传播广泛,画面情节让人震骇不已,还在于事件在发酵过程中,触动了包括消费服务、人身权利、航空公司“霸权”以及种族歧视等多个关键词,从而引发了广泛而激烈的讨论。就此而论,这起事件已经不是一起简单的消费权益事件,而应放在基于互联网传播的全球性文化冲突的背景下进行审视。

  不过,由于前期事件的细节不明朗,其中也存在一些误读的地方。例如,这名被强行拖拽下机的乘客一开始被认为是华裔美国公民,因此激怒了许多国内网民和美国华裔,把这当作是一种带有种族歧视意味的事件。而根据中国外交部的回应,受伤害的乘客是越南裔美国公民。

  又如,美联航一开始说明,这是乘客不配合公司航班超售政策所致,从而引起了许多针对航班超售问题的讨论。而根据最新消息,美联航已承认,事发时该航班并不存在超售情况,抽取4名乘客下机只是为了安排4名公司机务人员,以便他们次日能够及时到岗。这就是说,导致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不在于超售,而在于美联航处理问题不当,粗暴对待乘客。而且在这里,美联航对全世界公开撒了一个谎。

  在了解上述事实后,我们应当就事论事,把这当作是一起伤害乘客合法权益、侵犯乘客基本人身权利的事件来看待。这是一起美国公民在美国境内遭受暴力执法的事件,如何调查和处理事件是美国执法部门的事情。但这件事情确实也值得引起高度关切,因为在全球人员频繁流动的背景下,航空公司粗暴对待乘客的做法,同样可能发生在任何人头上。像这种粗暴对待消费者、漠视合法人身权利的做法,理应受到谴责。

  超售是一种国际惯例,国内航空公司也有类似的做法,也发生过纠纷。这种机票销售模式固然可以使航空公司节约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但也极易引起消费纠纷。超售政策能够顺利实行的必要前提是,充分尊重乘客意愿,并且给出让乘客能够接受的补偿。换句话说,这应当是在双方你情我愿的情况下执行,而不能单方强迫乘客接受。

  可以说,美联航在这次事件中,从头到尾的处理方式都是极其错误的,这样做最终必然受到市场的惩罚。对此,国内航空公司应引以为戒,谨防重蹈覆辙。


标签: 人身权利;联航;种族歧视;机票销售模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3275782380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