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以人民的名义打探:豪掷5亿保释女儿的是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6日 19:36:06

更多

发生在美国的这个案情,会否挖出中国国内的另一个案情?这个疑问,已经构成了“人民的名义”之问。因此,与其让这个剧情在人民的想象中构思,不如以法治的名义向世人交底。

2.jpg

  图为涉案华裔女子Tiffany  Li

  去年五月旧金山湾区发生的一起华人谋杀凶案,轰动了美国华人圈。如今这位华裔嫌犯的母亲豪掷5亿天价保释金、终将女儿保释出狱,其出手之豪迈,则让整个美国社会都轰动起来了。华人如此有钱,能不令人羡慕嫉妒恨么。

  据报道,来自中国的这对母女,如今已经拥有美国身份。女儿名叫Tiffany Li,母亲名叫李继红。女儿被控合谋男友及司机,于2016年谋杀她两个孩子的父亲葛林,并将其抛尸荒野。

  感情不和,移情别恋,很正常。但有钱就是任性的这华裔女子,任性到杀人抛尸的地步,也算是刷新了美国社会对于美国华人、富人的观感了。而李继红天价保出女儿,无疑让美国社会对美国华人的财富更加刮目相看。5亿保释金,创下的可是全球排名第10的记录。排名第1的保释金记录是于2003年德克萨斯州一位房地产大亨涉杀人案而创下的,相当于200亿人民币。所以全球史上保释金第10这个记录创下之后,人们不禁在打探:李继红是谁,她怎么这么有钱?

  这也是这个案子传回国内之后,国内网友最好奇的一点。

  现有的报道透露,这对母女至少在美国富人区拥有房产7处。母亲李继红及其现任丈夫姚刚在中美两国做房地产生意,并在中美多地均有大量房产,其中在美国富人区有据可查的房产多达7处,资产难以估量。也有媒体报道称,李继红经营的公司是建筑业巨头,在北京注册有好几家房地产公司,平时为人低调,财富上了胡润富豪榜,拥有至少两家上市公司。

  事实上,除了“华裔女子谋杀前男友、母亲豪掷5亿保释金”等公开的案情基本坐实,对于这对母女以及这个富豪家庭在国内的人脉背景、发迹经过,基本处于“传言”阶段,但给人留下的想象空间却无比巨大。

1.jpg

  图为涉案女子的母亲(左二)  

  华裔女子谋杀前男友,美国的法治会给出相应的调查与处理。但是这个“来自中国”的家庭,正是因为他们的财富完全有可能很大一部分也是来自中国,所以不论传言真假,都已经不只是美国法治单方面的行为。国内如何因应案情的实际、舆情的需要,给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一个解疑释惑的调查,似乎已经成为不可推辞的必要程序。

  这几天国内观众都在追剧,追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看一身肮脏的副市长丁义珍如何逃往美国的经过。虽然人们对“来自中国”、在美国犯下谋杀重案的华裔女子,案情本身不感兴趣,但是对于这个家庭眼睛都不眨一下、豪掷5亿保释女儿的财富背景,却充满着好奇。如果这个家庭确实主要靠国内做生意暴富,那么,到底是什么生意这么好做?在北京的公司都有哪些人在参股?暴富过程中有没有“贵人相助”?税务清单是不是干干净净?尤其富至胡润富豪榜上还在国内这么“低调”、这么不为人所知,是否有着与电视剧中赵德汉相同的隐秘“剧情”?如此种种,发生在美国旧金山的这起华裔女子涉嫌谋杀案、并且由创下全球保释金排名第10记录而显露出财富山水一角的这个家庭,已经成为国内网友在追着的一部现实剧。

  这个华人家庭的国内发家致富史,未必一定像“山水庄园”的故事一样剧情复杂。豪掷5亿保释女儿的这位华裔母亲,也未必一定就是山水庄园里的高小琴。但是,是与不是,都让世人非常好奇,也因为这个案情的离奇、因为这笔保释金的巨大,让全世界对离开中国、定居美国的富人财富来源充满遐想。发生在美国的这个案情,会否挖出中国国内的另一个案情?这个疑问,已经构成了“人民的名义”之问。因此,与其让这个剧情在人民的想象中构思,不如以法治的名义向世人交底。

标签: 保释金;华裔女子;案情;美国;女儿;美国华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6699489100140.jpg